牛剑导师谈数学面试|英本申请如何做好长线准备?

  今天和大家分享数学本科就读体验大揭秘、牛津剑桥面试解析等内容。

  一、什么是“大学数学”?

  如果你已经学过A-Level数学和进阶数学,那么你应该了解这些:

  纯数学:函数、微积分、画图、方程与不等式、三角函数、几何、数列与级数、矩阵、复数、初等微分方程等

  力学:力、牛顿定律、质量中心等

  统计学:概率、分布、期望等

  决策数学:线性规划、逻辑学等

  01

  大一:适应大学数学

  A-Level 考试中的大部分纯数学内容都集中到数学方法的单元,是一个应用单元(如做 STEP 题)

  数学分析:探索严谨证明,体验数学语言

  代数:学习两个主要内容,线性代数和群

  更全面的力学和概率与统计知识

  Python 和 MATLAB 等计算语言

  02

  大二:成为初级数学家

  必修课程:实变函数和复变函数、高等代数、数值分析、多元微积分和微分方程

  还有一些选修课,如拓扑学、勒贝格测度、统计建模、网络科学、偏微分方程、非线性波等

  03

  大三:专业细分

  纯粹数学:泛函分析、马尔可夫、微分几何、伽洛瓦理论、群表示理论、代数数论、代数曲线、代数拓扑学等

  应用数学:流体动力学、量子力学、广义相对论、动力系统、渐近分析、偏微分方程等

  统计学:统计理论、时间序列、随机模拟、生存模型

  其它:科学计算、博弈论、数学金融、商业与经济数学、数学生物学

  04

  大四:硕士学位综合课程

  纯粹数学:代数几何、黎曼几何、流形、微分拓扑学、李代数、椭圆曲线

  应用数学:涡旋动力学、水动力学稳定性、随机微分方程

  统计学:机器学习、贝叶斯方法、多元分析

  在学年结束时完成自己的项目(硕士论文)

  教学结构包括讲座、习题课、导师课与辅导课(通常是解决问题的辅导课)、研究项目、自主学习等。

  科研能力对学位和未来学习(如博士或研究助理)非常重要。科研时间安排可以在大二或大三课程期间、暑期在自己的大学或其它机构进行、在毕业论文中展现或者根据兴趣而定。

  二、如何备战英本申请?

  UCAS文书(数学)

  需要证明对数学的学习动力和热情,原创且有趣;

  能够展示对数学兴趣的深度或广度,尤其是对学校教学大纲之外的兴趣 (如阅读、参加俱乐部、参加竞赛等);

  要说明喜欢数学的领域以及原因(如代数、微积分、统计学等);

  个人陈述不仅仅是学术陈述,可结合课外活动和自身的个性特点等。

  对比STEP和MAT

  03

  牛剑数学面试解析

  申请牛津剑桥数学,学校会邀请申请者参加面试。

  通常由不同的面试官进行 2 次面试,每次 20-40 分钟,形式为线下面试或线上面试,95%的问题以学术为基础,时间在11月至12月进行。

  面试对是否能收到 (有条件)录取起着重要作用。

  面试需要用英语表达意思,面试官比较关心面试者是否能真正理解并应用概念,如果听到不理解的单词,建议询问单词的含义,否则面试官可能会认为面试者不会解题,影响申请结果。

  建议申请者充分练习自己的学科知识,不要紧张并保持自信。

  面试例题如:为什么申请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其它大学?为什么选择数学?你来之前在学校最后学习的是哪个单元?你喜欢吗?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

  谁适合学习数学?

  开启数学之旅前可以尝试了解STEP,对大学数学专业有益,也可以提前了解大学给出的预备习题。

  *文中英文署名的图片源自Pixabay网站

  根据 CCO协议使用

  来自 新航道前程留学 讲座

  肖老师

  剑桥大学数学教育硕士

  帝国理工学院数学本硕

  MEI考试局(MAT)官方Mentor

  5年教学经验,10+学生获得牛剑录取

  蔡易洁

  牛剑飞跃工作室经理

  牛津大学经济系

  14岁公费赴新加坡留学

  英国G5录取率90%以上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