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0万留学生不愿回国,北大数学天才出国前,是这样说的

  改革之初,中国的经济、科技建设百废待兴,需要大量的高端专业人才,然而当时国内科教水平不高,高端人才稀缺,正因为此,1978年教育部选拔了第一批52名学生,派向美国留学。此后,我国经历了多次留学潮,但出国留学规模真正快速增长的,也就是最近十多年。

  

 

  如上图,2001年我国加入WTO后,出国留学人数明显增加,但此后的几年,出国留学规模并没有显著的增加,直到2008年之后,每年的出国留学人数才开始快速增长,到2018年,我国的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了66.2万人,约占了我国18岁-22岁人口的1%,约占了当年大学毕业生总数的8%,由此可见,出国留学已经成为了我国学生升学的重要选择之一。

  与出国留学人数增加相对应的是,我国留学归国人员比重也在逐渐的增加,近些年,我国留学归国人员比重都在80%左右,一大批“高精尖”留学归国人才,正在为我国社会的进步做出重要的贡献。

  不过,从教育部去年公布的数据上看,1978-2018年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585.7万人,除了153.39万人还没毕业外,有432.32万人已经完成学业,但留学归国的人员只有365.14万人,仍有近70万人不愿回国,这其中包括了很多公派顶尖人才。

  

 

  前些年,环球时报曾报道,中国有大量的公派留学人才不愿回国,我国人才流失数量世界第一。相比自费留学,公派留学都是各大高校、科研机构中的“精英”,因而,公派留学不归国意味着我国顶尖人才的流失。

  前段时间,网络上有很多媒体称,清华北大等顶尖高校的毕业生出国留学率高,但归国率不高,我国人才流失严重。

  北京大学数学天才

  对于此,北京大学数学天才许晨阳在北大任教六年后,选择去美国深造,出国前,他是这样说的,中国高校对年轻人的支持不够、校风浮夸、造假严重,是我国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

  一是,我国近70万人留学不归,并代表70万顶尖人才的流失,科学研究讲究的是持续性,即使是博士毕业,也不意味着学业有成名,留学不归或许只是暂时留在他乡,继续深造学习。而且很多科研项目很难在短期内产生结果,在国外拥有更加先进的科研设备,在国外研究出结果后,带着技术回国更加利国利民。

  二是,留学没有归国并不意味着和国内完全没有了联系,很多在外国的科研学者,尽管没有归国,但和国内的高校、科研机构依旧有密切的科研联系,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不归国,并不是不爱国。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