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是211的意思吗

  不是。双一流并不是211的意思。双一流指的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

双一流的具体任务

  建设一流师资团队。“双一流”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政策,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聚集世界优秀人才。“双一流”战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队伍。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双一流”战略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有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

  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双一流”战略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提升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作出重要贡献。“双一流”战略坚持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重点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和领域,提高基础研究水平,争做国际学术前沿并行者乃至领跑者,推动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着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

  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双一流”战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觉和制度自信,形成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各具特色的一流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双一流”战略坚持用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静心治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基本遵循,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

  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双一流”战略深化产教融合,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提高高校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努力成为催化产业技术变革、加速创新驱动的策源地。促进高校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推动健全市场导向、社会资本参与、多要素深度融合的成果应用转化机制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