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盘中飙升37倍!新股赚钱效应再现,市场拐点到了吗?

  新股盘中飙升37倍!新股赚钱效应再现,市场拐点到了吗?

  作者:郭施亮

  沪深市场单日成交量再次降至7500亿以下,股票市场的活跃度再次降温。在市场活跃度显著降低的背后,新股市场却又一次出现了大幅炒作的现象。8月9日,多家新股出现了爆炒现象。例如,N盟固利涨幅高达1742.48%、N威力涨幅达到261.48%、N碧兴涨幅达到93.80%。

  其中,N盟固利的股价炒作最为犀利。发行价格仅有每股5.32元,盘中一度上涨至202.15元,收盘时快速回落至98.02元,全天换手率高达83.92%,盘中最高涨幅达到了3700%。N威力的走势,同样出乎市场的意料,从35.41元发行价格大幅飙升至最高的305.70元,盘中累计涨幅达到了763.32%。

  按照这一盘中涨幅分析,8月9日的新股表现确实出乎市场预期,这也是多年来非常罕见的炒作行为。中一签赚10万元以上,在牛市环境下,也许比较普遍。但是,在熊市或者震荡市场环境下,中一签10万元以上,却相当罕见。今年以来,随着新股扩容速度的加快,新股市场常出现首日破发的现象,可以实现首日盈利,已经是比较乐观的结果。

  新股盘中爆炒,很大程度上与部分资金的风险偏好有关。在近期的市场环境下,股票市场缺乏了赚钱效应,日均成交量持续低迷,却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股的爆炒现象。对存量资金来说,缺乏了有效的投资出路,为了达到资产增值的效果,它们往往会把炒作目光转向了流动性很强,且流通市值比较低的股票。于是,同时具备这两项条件的新股,自然容易获得市场资金的关照,新股的大幅炒作也并非完全没有原因。

  新股盘中的临停现象,足以证明当天新股炒作的非理性。其中,以N盟固利为例,股价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翻倍的涨幅,只是用了极少量的买单,就可以达到炒作股价的效果。但是,经过了这一轮的大幅炒作之后,却严重透支了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预期,高位追高者恐怕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套出局。

  新股遭到大幅炒作的现象,一般发生在牛市行情。此外,也可能会发生在市场缺乏赚钱效应的环境之中。不过,针对后者,出现的频率极低,8月9日新股的大幅炒作现象,也是比较罕见的现象。

  针对新股的非理性炒作行为,也许是部分资金对当前沉闷市场环境的回应。假如市场的投资信心得到恢复、赚钱效应得到显著改善,那么将会从一定程度上分流新股的资金炒作压力,并把更多的流动性引导至更多的股票之中。

  沪深市场单日成交量重返7000多亿的水平,已经是阶段性的地量水平。在市场处于持续地量的状态下,往往意味着市场拐点的临近。

  面对沪深市场单日成交量不足7500亿元的现象,股票市场还是需要想办法把信心提振起来。在股票市场容量规模显著提升的当下,仅依靠存量资金还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要为股票市场引入实实在在的增量资金。同时,对股票市场进行降税或者推进股票市场交易制度的改革,来达到盘活市场投资活力,刺激市场流动性的效果。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