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固利背后的民企大佬崔根良:会赚钱觉悟高

  盟固利背后的民企大佬崔根良:会赚钱觉悟高

  作者:一见财经

  在民营企业家群体中,既会赚钱,政治觉悟又非常的并不多见,但崔根良绝对算一个。

  8月9日,盟固利在创业板上市,首个交易日盘中一度大涨3699.81%,收盘涨幅仍高达1742%,引发市场巨大关注。

  一见财经注意到,盟固利当日股价涨幅创年内新股最大涨幅。

  有人说盟固利是“妖股”,被资本过度炒作,也有人说,该公司的上市发行价太低,所以涨幅较大。

  盟固利上市当日晚间,亨通集团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消息,在上市仪式上,参与敲钟的嘉宾包括天津市宝坻区区长郭康伟,华泰联合证券党委委员唐松华,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盟固利董事长朱卫泉等。

  该消息还特别指出,盟固利已成为亨通集团国内企业中第四家上市公司。

  据招股书显示,盟固利实控人为崔根良、崔巍父子。近年来,崔氏父子打造的“亨通系”在资本市场运作频繁。

  和很多互联网企业相比,亨通集团并不被圈外人所熟知,实际上它控股的企业达到70多家,其中5家公司已经在境内外上市。

  招股书显示,盟固利原来属于国资企业,在被亨通系收购前,由上市公司中信国安控股。经过多次收购,亨通新能源成为盟固利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1.96%。亨通新能源由亨通集团100%持股,崔根良、崔巍父子分别持有亨通集团58.7%、41.3%股权。

  经过多年的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崔根良家族身价暴涨。

  在2021年胡润百富榜中,崔根良、崔巍父子身价为190亿元,排在第363位,在《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崔氏父子以210亿元财富,排名1067,位列江苏苏州第九。

  崔根良1958年出生于苏州吴江,早年入伍,退伍后进入吴江丝织化纤厂,先后任副厂长、吴江丝织服装厂厂长、吴江乳胶厂厂长等。33岁这年,他在乡办农机厂基础上转型进入通信业,之后一发不可收拾。

  1995年,亨通集团的通信电缆产销量跃上全国第一,光纤光缆跻身行业前三。

  后经产业扩张,亨通集团的产业触角延伸至光纤通信、智能电网、芯片、新材料、金融等领域,成为名副其实的巨无霸。亨通集团还是苏农银行持股6.93%的第一大股东。

  作为苏州本土企业家,崔根良是当地政府的常客。

  7月21日“苏州企业家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并讲讲话,崔根良出席并被授予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崔根良的政治职务也非常多。

  公开资料显示,崔根良曾任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目前仍担任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此外,崔根良2018年还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崔根良的政治觉悟极高。

  2021年7月10日下午,崔根良在德胜门大讲堂上,发表了题为《建党百年感党恩 砥砺奋进创未来》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回顾民营企业的发展史,就是与党一起同频共振的创业奋斗史。

  在崔根良看来,亨通集团的成绩归功于党对民企的高度重视,让民企赶上了好时代。“学党史悟初心,就是要不忘初心,永远跟党同呼吸共命运。”他说。

  崔根良表示,在全球产业大变革、“大洗牌"中,中国企业更应听党话、跟党走,沿着党和国家指引的正确方向抢抓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机遇。

  崔根良曾说,要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风险中寻找机会,一个企业的战略,对时代脉搏把握得越深刻就越管用。要“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除了是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还是该集团的党委书记,他曾经说:“党建之于企业,就如水之于混凝土。黄沙、石子、钢筋、水泥,如果没有水,就粘合不到一起,只能一盘散沙,有了水,就变成坚固无比的混凝土。”

  《经济日报》曾在一篇报道中称,崔根良“踩着时代的鼓点起舞”。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