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农民工清退后花5万元买回5头牛,两年后发展到13头,赚钱吗?

  高龄农民工清退后花5万元买回5头牛,两年后发展到13头,赚钱吗?

  作者:老傅谈三农

  村子里老张,自从在上海一建筑工地上,因年满60周岁,被工地清理辞退了,他四处找工作,结果一无所获,只好带着5万元工资钱,回农村老家另谋生路。

  有人给他出主意,去租几亩像样的土地,种植赚钱的中药材,他因不懂得中药材的种植,不敢开始,害怕血本无归,所以,被他否定了。

  有人告诉他种植几亩地的阳光玫瑰葡萄,肯定能够赚钱,他认为,种葡萄更是外行人,需要种植技术,根本一点果树种植的基础技能都没有,不适合他种植。

  家里人说村子里的农田耕地没人种,100元钱一亩的地租非常便宜,多租一些水田种植水稻,每亩每年能纯赚1000元,租20亩种种,一年卖稻谷可以赚2万元。

  老张想在山区租种20亩面积的水田,山区农村,机械化程度又不高,土地零碎化又突出,大部分田块农机去不了,全靠人工耕种,一个人种5亩水田都非常困难,何况20亩,因种植条件有限,种植面积过少,挣钱非常困难,被他否定了。

  老张感兴趣的是,老家农村是山区,现在很多农田耕地都撂荒了,野草资源非常丰富,可以养牛。

  老张认为,养牛他家人人都会,过去家里一直养有几头牛,后来因外出打工十几年,家里缺少人手,将牛全部卖掉了,他决定在家养殖肉牛。

  于是,他找到邻村一个远房亲戚办了一个养牛场,去花仅有的5万元钱,买回一头公牛和四头能繁母牛。

  在村子里租用一家进城安家的,已经废弃了的住房,作为牛栏,把周围人家种植的水稻,收割后留下的水稻秸秆,都收集起来,作为冬季的草料。

  我们的老家是山区,野草资源非常丰富,在青草期,老张每天赶着牛,在荒地山谷中放牧,在他的精心放养下,所有的牛膘肥体壮。

  这4头母牛去年顺利地产下四头小牛犊,在他认真的苛护下,生长得非常健壮,体重接近200斤了,今年又产下4头小牛犊,都正在哺乳,看起来非常健壮。

  他从两年前购买的5头牛,经过两年的时间,发展到了大小共13头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卖过一头牛,没有获得经济收入,老张说,5万元的成本钱,两年的时间,牛的数量由5头发展到13头,但不知牛的价值一共增长了多少。

  有人这样为他计算,两年养牛的时间,若是按照打工来计算,每年纯攒2.5万元计算,两年能挣5万元,加上原来5万元的牛本钱,共需要10万元,就是正常的。

  那么,目前这大小共13头牛,能值10万元吗?一位牛市经纪人说,原来的5头牛,经过两年的放养,从5万元可以增值到8万元,8头小牛犊,依据目前市场行情,平均每头2500元计算,可以获得2万元,一共能值10万元。

  因此,这样计算,老张虽然这两年养牛,没有获得实际经济收入,从长远来看,这两年已经获得了最少5万元的经济收入,每年能挣2.5万元钱,与进城打工挣钱基本相当。

  亲爱的网友,老张养两年牛,能不能赚到5万元钱吗?是打工挣钱多?还是养牛挣钱多?大家有什么想法,请在留言区里与大家交流。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