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怎么样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材料、机械、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技术专业,主要研究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超导材料、微电子材料及特殊功能材料的成型设备与工艺、成型过程的自动化与智能控制、质量检测和可靠性评价等。

  以上说的这么高大上,其实这个专业原来叫热处理,包括铸造、锻造、焊接、模具方向。还不明白?铸造就是打铁,见过铁匠吧,现在叫锻造工程师。

  再回到科学的说法,这个专业专门研究将金属材料加工为想要的金属零部件的过程,毕业出来,进入重工机械厂,或者汽车零部件件厂做工艺比较常见,想进名气好的大企业,考研究生还是有必要的。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这个专业就是大家俗称的“机电一体化”。是将机械学、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简单粗暴的讲:这个专业就是机械+电子的集成,比机械的懂电子,比电子的懂机械。学习内容就是通过控制实现物体运动到期望的位置/速度等,实现“指哪打哪”,达到自己期望的结果

  在薪资方面,这个专业比机械设计好。因为是集成的学科,所以需要你选择自己的努力方向。偏机械的,就业较容易,甚至很抢手,但工资水平一般;偏电子的,就业较困难,但工资水平较高。

  机械电子是机械里面最偏向于控制的一个专业,研究生阶段机电的方向就更多了,有机器视觉、嵌入式、机器人控制、工业大数据、机器学习、自动驾驶等等非机械方向。

  工业设计工业设计主要研究工业产品及其相关的空间环境、视觉传达等领域中,面向未来发展的创新设计与应用开发等问题。

  说简单点:主要是针对产品设计,包含家具设计、日用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汽车设计等)、电器设计等。

  说的哲学一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为它本质是一项综合性的规划活动,是一门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学科,又受环境、社会形态、文化观念以及经济等多方面的制约和影响。

  如果说设计也分层次的话,一层是研发设计、二层是结构设计、三层是外观设计、四层是包装设计、五层是广告设计。我们停留在三层外观造型设计上。

  需要综合科技,艺术,美学,工程,商业等多门学科知识和技能,至少要懂结构、材料。从学习的角度讲,分为设计思维,和设计能力。设计思维讲的是我们如何发现问题,思考解决方案,和执行解决方案的能力。从一个产品定义开始,各种需求,成本,使用体验,外观,都需要设计师思考。

  设计能力就是我们常说的手绘,ps,建模等等能力。

  工业设计师就业去向: 各种设计机构,研发中心,高校,家电企业,消费产品企业,交通工具企业等等各种高科技领域,几乎涵盖了整个大工业领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