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主义,正导致“光棍危机”:这几个寒冬,即将到来

  

  

  01

  现阶段,出现了这么一个群体——不婚主义者。

  “不婚主义”这个词,在以往,我们很少听到,而在今时今日,基本随处可见。为什么呢?因为年轻一代的观念,发生了变化。

  第一次听到“不婚主义”这个词,是在2000年的时候。有个亲戚,他是香港的居民,回到大陆,就跟亲友们说:在香港那边,不少年轻人都成了不婚主义者。

  那时候,我们也不懂,就特别疑惑,这适婚的男女,怎么可能不结婚呢?

  他跟我们这么说:香港那边的年轻人,天性都比较洒脱自由,不愿意受到婚姻的束缚,他们可以自由恋爱,自由同居,但未必会领证结婚。

  这种情况,跟当下的“不婚潮流”相类似。现在的90后和00后,崇尚自由恋爱,但不会轻易进入到婚姻的殿堂当中。

  02

  人,为什么会不婚呢?原因多种多样,我们先从社会的层面进行分析。

  自古以来,我们都是“小农社会”,以耕田种地为主。这耕田,就需要劳动力,所以人们就会大量繁衍后代。

  同时,从周朝开始,就出现了这么一个观念,宗法血缘观念。大致意思是,家族以血缘为主,一直传承下去。这就是后世“传宗接代”观念的雏形。

  随着科技的发展,生产力的进步,小农社会逐渐被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所替代。耕田,有了农业机器。工业生产,有了流水线。

  在机器生产大面积的普及下,人们的生育意愿就会降低。同时,工业生产力的进步,让人们吃得饱,穿得暖,受到了教育,有了更多的选择。

  以往,人们会固执地认为,到了适婚的年纪就该结婚。如今,人们的观念变了,遇到喜欢的人才结婚,遇不到,就不结婚了。所以,不婚主义出现了。

  03

  除了时代背景的问题,还有各种生活压力的问题。

  如果可以的话,人们绝对会结婚生子,可为什么他们如今不婚不育呢?因为生活的压力太大,他们没得选。

  当下的观念是,结婚,就需要有房有车,那些没房没车的人都不配结婚。这,就让买不起房子和车子的普通人,被婚姻市场淘汰。

  从工资比例上看,能够买得起房子的普通人,依旧是少数,而买不起房子的普通人,才是绝大多数。后者结不起婚,那不婚主义不就盛行了吗?

  随着婚姻的矛盾愈发尖锐,离婚率越来越高,就会让想结婚的人,打了退堂鼓。这就导致,离婚率越高,结婚率越低。

  有房有车的人不敢结婚,怕短期内离婚,被人分家产。没房没车的人结不起婚,只能选择单身,一个人生活。

  不婚主义盛行,看似是年轻人自己的问题,实际上,是全社会的问题,因为“光棍危机”出现了。

  04

  什么是“光棍危机”?百度百科的解释是,指适婚男性人口绝对过剩的婚姻挤压现象。

  从数据上看,中国的男人比女人多了3000万,注定这3000万的男人都会打光棍。同时,在2023年,官方统计,单身人口达2.39亿。

  也就是说,不仅多出来的3000万男人结不起婚,就连可以结婚的男女,也选择不婚了,已经结婚的男女,也选择离婚了。不然,就不会有2.39亿单身人口。

  单身人口过多,这到底是好事呢,还是坏事呢?从整体的情况来说,这是坏事。

  有家庭,才能束缚人们那一颗躁动且不安分的内心。没有家庭,人们那一颗躁动和不安分的内心,就会不受约束,那怪事和极端案例,就会越来越多。

  再者,有家庭,有孩子,才能有更多的消费。而没家庭,没孩子,消费水平会更低。要知道,消费需求,跟工业产品供给,那是息息相关的。

  一旦消费需求降低,产品卖不出去,就会造成“生产过剩”,企业赚不到钱了,失业的人会更多。这,其实是一环扣一环的。

  05

  这几个寒冬,即将到来。

  一、少子化加剧,教育行业会很难做。现阶段,不少年轻人都卷教师编,但他们都忽视了一点,少子化出现,就会有学校倒闭,教师岗也不会是铁饭碗。

  二、老龄化严重,养老的压力特别大。年轻人多了,老人的养老压力才比较小。未来,年轻人少了,老年人多了,那活到老,干到老,就是必然的情况。

  三、各种极端案例出现,戾气会加剧。一个单身人士,没有家庭和孩子,父母也走了,那无牵无挂的他,就是孑然一身的无敌之人,危险系数会比较高。

  四、赚钱愈发不容易,哪怕是老板也会破产。上文谈到,单身人数增多,会导致消费需求降低,那企业就会赚不到钱。如此,未来赚钱的难度,会更高。

  文/舒山有鹿

  作者:舒山有鹿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