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怎么样

  新媒体指的是新型互联网媒体,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指的是围绕网络与新媒体的新业务、新规律,沿着新媒体内容和产品运营、新媒体互动营销、新媒体产业经营管理三个核心的专业方向来设置的。

  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和新旧媒体融合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对2011年开始招生的新媒体与信息网络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是个比较新的专业,但到了2017年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院校已达216所,发展非常迅猛。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属于文学学科门类的新闻传播学大类的专业。目前,内地高校开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院校在350余所,每年毕业生8000人左右。在最新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排名(研究型)中,深圳大学(5★,A++)、中国传媒大学(5★,A++)水平最高,稳居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排名(研究型)首位。四川大学(4★,A+)、湖南师范大学(4★,A+)位列第3。北京交通大学(4★,A+)、上海外国语大学(4★,A+)、北京印刷学院(4★,A+)、广州大学(4★,A+)、西安交通大学(4★,A+)、南京师范大学(4★,A+)、暨南大学(4★,A+)、中国政法大学(4★,A+)、吉首大学(4★,A+)位列第5。

  以下为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网络与新媒体排名(研究型)部分情况:

  

图片

 

  那么,浙江考生想要考取以上院校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需要多少分数或者位次呢?我们结合2023浙江一段普通批平行志愿录取情况来整理。我们发现以上院校中,有些是没有在浙江招收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比如深圳大学,北京印刷学院。而广州大学则不在浙江进行招生。

  在面向浙江招生的院校中,有些按新闻传播学类大类招生,有些则是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招生。整体来看,各院校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在浙江招生计划都比较少,录取门槛最高的是四川大学,2023年最低分数661分,对应位次7525。

  

图片

 

  那么,浙江省内院校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录取情况又是如何呢?我们结合2023年与2022年浙江普通批一段平行志愿录取来作分析。整体上,从位次来看,省内院校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3年的录取相比2022年都有下降的趋势。2023录取分数最高的是浙江传媒学院,593分,对应位次60092。2023录取分数最低的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中外合作专业,510分,对应位次151947。

  

图片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改变了媒体的生产方式和生存形态。与传统媒体的单向性不一样,新媒体时代的特征是“去中心化”,人人都可以参与内容的生产、传播与互动。因此,一个团队化运营的新媒体,需要有人专门负责内容的生产;有人负责用户的管理,研究用户调性,设置活动提高用户的活跃度,有人负责去跟渠道合作,通过付费互推增长品牌的曝光度等。

  另一方面,新媒体运营理论快速发展,使用的工具越来越多样化,这便需要从业者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能够快速理解这些理论,掌握相关的工具并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同时还应具备比较强的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新媒体行业说到底,是直面用户的一个行业。在这个行业工作非常考验一个人的用户理解能力和产品体验能力。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