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专业怎么样

  “材料物理”专业的毕业生,,既可到物理或材料相关的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材料物理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生产技术开发和过程控制,材料应用等材料物理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科技管理和经营工作 。如电子、工业类企业的产品研发、半导体技术、生产技术或者科研类单位材料研发、性能测试、质量管理等相关岗位。

  目前,我国较多院校有开设“材料物理”专业,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该专业的评级较高,其他院校教学质量参差不齐,要注意各院校的背景与学科实力。

  

 

  “材料物理”是大学本科专业,隶属于工学大类里面的材料类。该专业主要学习材料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材料物理专业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创新素质、国际视野和实践、沟通、组织管理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强,能在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测试、分析和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材料物理”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基础物理》、《近代物理》、《材料物理学》、《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等。核心知识领域包括大学物理、大学化学、近代物理、电工电子学、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材料学、材料的力学性能、功能材料、微电子材料、材料的相与相变基础物理等。考研往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类其它学科、物理相关的工程学科以及交叉学科方向拓展。

  “材料物理”专业是一个涉及材料科学、物理学、化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学科。它从物理学原理出发提供材料结构、特性与性能,关注于材料的微观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调控材料的微观结构来优化材料的性能,它主要研究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为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提供理论支持和实验指导。当前主要面向新能源与新信息等新功能材料进行探索。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材料物理专业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当今以服务于高科技,现代工业和国防为主的现代材料或新材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新材料的研制与开发速度也越来越快,它给现代材料的研究、开发、应用以及相关科学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为新材料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完善而系统的理论指导和技术保障。因而涌出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产品和新问题越来越需要材料学家和物理学家等共同努力来归纳、整理、总结及创新。因此,“材料物理”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材料物理”专业的特色方向在半导体物理、电子材料、微电子器件等领域,如CPU等。着重培养学生发展新型电子材料和微电子器件工艺,分析与设计等方向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因而对学生的数学、物理基础要求较高,需要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具备跨学科的综合素质,适合对新型电子材料研究有兴趣的学生就读。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