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专业毕业后就是买保险的吗

  保险学专业毕业后就是买保险的吗?作为经常被误会的专业之一,非常有必要跟家长和考生朋友解读一下。

  保险学属于金融学类选科要求,在绝大部分省份是不限选学科的,也就是文科理科都能报这个专业。但是有个别高校是限制选考科目需要理科生才能报考。

  保险学作为金融学的分支之一,学的课程和金融学有极大的交叉。它是完全可以作为金融学专业的一个替补专业。学习的课程涵盖了经济学、保险学、数学、管理学、会计等相关的课程。学起来感觉会偏文一些。

  保险学未来就业的确会有一部分人去卖保险,但是除了卖保险以外,能做的工作还是非常多的。例如可以到保险公司做理赔工作,也可以考公务员到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工作。也可以在银行、信托、证券等公司工作。同时也可以到大中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工作。同时也可以从事教育科研等工作。

  总而言之就是保险学和其他财经类专业一样,整体就业门槛不是特别高,本科学历也能找到工作,但是好的工作岗位就业门槛是比较高的。

  目前,全国高校开设保险学专业的院校主要代表性院校有以下这些: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

  从开设保险学专业的高校在浙江的招生数量上来看:

  2023年全国有24所高校在浙江高考一段招收保险学专业,本科24所、专科0所。

  浙江本省高校有3所,在一段招收保险学专业,本科3所、专科0所。(上述统计不含按实验班等大类招生的院校)

  2022年全国有 21所高校在浙江高考一段招收保险学专业,本科20所,专科1所。

  浙江本省高校有3所,在一段招收保险学专业,本科2所、专科1所。(上述统计不含按实验班等大类招生的院校)

  从录取位次上来看,2023年浙江高考一段录取中保险学专业录取位次在6001—155102之间。

  2023年浙江高考一段线录取最高分是上海财经大学,录取分数665,录取位次6001。

  2023年浙江高考一段线录取最低分是三亚学院,录取分数507,录取位次155102。(上述统计不含按实验班等大类招生的院校)

  

图片

 

  浙江省内高校本科开设保险学专业的高校,2023年浙江高考一段线录取最高分是浙江工商大学,录取分数604,录取位次48633。

  2023年浙江高考一段线录取最低分是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录取分数527,录取位次132742。(上述统计不含按实验班等大类招生的院校)

  

图片

 

  从分数上来看,中等偏上的学生还是会选择保险专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任何一个专业都有好就业和不好就业的一面,关键看学生在学习该专业时,肯不肯下功夫。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