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怎么样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被很多人认为是偏冷门的专业,但是在张雪峰老师的直播中却又被他极力推荐。因此,很多家长纠结要不要给孩子报这个专业呢?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做什么的,又有什么“特殊之处”让张雪峰老师力推呢?

  

  首先,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呢?水利水电工程涉及水旱灾害,水资源短缺和水资源恶化等问题。主要任务是解决人类饮用水问题,控制和利用水资源,比如三峡等水利工程的工程技术人员,需要考虑工程的可行性,如何保证施工的顺利开展。监理人员负责控制工程的质量。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公共课程,比如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工程制图,专业课有大学物理理论、力学工程材料、材料力学、测量学、水利学河流流动学、结构力学、工程水利学、工程管理等专业。

  就业方向来看,一个是可以到施工单位就业,工作满看地、机会多,但是工作环境相对艰苦。

  第二个就是设计单位,主要是画图纸,不脏不累,收入高但是可能需要加班,而且设计院要求的学历高,还得能融合多门学科的知识

  第三个就是监理单位,监督施工和设计的质量,收入还可以,需要考下资格证书,还要长期在工地工作。

  第四个是业主单位、投资单位。待遇好工作轻松,但招聘条件严格,竞争压力大,还要看学生的毕业院校资源好不好。

  看到这里,很多家长可能会心生疑问,从上述描述来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工作环境应该会有些艰苦,为什么还会被张雪峰老师力荐呢?

  其实,水利水电工程这个专业还有一个就业方向,就是去国家机构或者企事业单位就业。例如如果考生研究生毕业以后,有很大的机会可以去到水利部直属的水利委员会。

  水利部直属有下边有好几个水利委员会,分别是叫做长江水利委员会,总部在武汉,然后在南京有个分部。总部在郑州的叫黄河水利委员会,总部在广州的叫珠江水利委员会,总部在天津的叫海河水利委员会,总部在长春的叫松辽水利委员会,总部在蚌埠的叫淮河水利委员会,总部在上海的叫太湖流域管理局。其中长江水利委员会和黄河水利委员会是副部级的单位。

  因此,对于很多想要工作稳定、福利待遇较好,最好是在国家企事业单位工作的考生和家长而言,水利水电光工程专业的性价比算是比较高的了。因此张雪峰老师也力荐这个专业。

  目前,全国高校开设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院校主要有以下这几类:

  

图片

 

  从开设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高校在浙江的招生数量上来看:

  2023年全国有35所高校在浙江高考一段招收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32所、专科3所。

  浙江本省高校有3所,在一段招收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1所、专科2所。

  (上述统计不含按实验班等大类招生的院校)

  2022年全国有 31所高校在浙江高考一段招收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28所,专科3所。

  浙江本省高校有3所,在一段招收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1所、专科2所。(上述统计不含按实验班等大类招生的院校)

  从录取位次上来看,2023年浙江高考一段录取中,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录取位次在11153—1段线之间。

  2023年浙江高考一段线录取最高分是河海大学,录取分数653,录取位次11153。(河海大学是我国第一所培养水利水电人才的高校,该校水利水电工程类学科常年排在首位)。

  2023年浙江高考一段线录取最低分是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录取分数488。(上述统计不含按实验班等大类招生的院校)

  

图片

 

  浙江省内高校本科开设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高校,2023年浙江高考一段线录取最高分是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录取分数568,录取位次86485。(上述统计不含按实验班等大类招生的院校)

  2023年浙江高考一段线录取最低分是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录取分数488。(上述统计不含按实验班等大类招生的院校)

  

图片

 

  最后提醒一下考生,如果选择该专业,选科要求:必选物理、化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