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专业怎么样

  一,

  第一次遇到考古学

  说到考古学,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流行的坟墓小说,如《盗墓笔记》,它们被认为触及了金学校,祁门盔甲和五行八卦,但考古学并非如此。考古学是古代人类活动遗留下来的遗物和遗物(如母亲吴鼎,海密侯墓),研究古人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由于年龄的原因,这些遗物和遗物大多埋在地下。必须先进行科学调查和发现,然后才能对其进行全面,系统的揭示和收集。考古学绝不是一个所谓的“合法坟墓”,它不是一个集合和识别。它是对哲学命题的重要支持,它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帮助人类回答“我从哪里来”的问题。

  在新出版的专业目录中,考古专业属于历史上的历史类别,专业代码060103,标准学术体系4年,毕业后有历史学士学位。全国有24所高校提供这一专业,毕业生每年约有400人。

  二,

  为什么选择考古学

  产业发展蓬勃发展。随着“一带一路”的提出和推进,考古学,尤其是丝绸之路考古学,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在政府的支持下,考古项目的资金和机会逐渐丰富。政府越来越重视文物和博物馆产业。媒体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博物馆展览越来越多元化,人们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这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因此,虽然文化产业是一个不产生GDP的产业,但发展前景良好。

  考古学可以通过物理对象为学生带来真实感。考古学与历史学的区别在于历史研究文献和考古研究的历史遗存。学习考古学,有机会真正看看埋藏在地下几千年的神秘文物,有机会亲自触摸时空留下的这些宝物,并看到那些有历史印记的文物经历了数千年,见证了过去。发生了什么,这是一种独特的感觉,只有通过阅读历史才能获得。虽然考古学不会使人富裕和昂贵,但它可以带来精神愉悦和满足感。

  学习考古学可以使人们更加严谨。 “以历史为镜子,你可以知道如何取代它。”系统的学术训练和面对历史经验的第一视角可以使人们变得更加理性和明智。

  客观地说,考古学也是一个需要丰富经验和运气的领域。大学生的就业情况不是很乐观。这也是大多数人文和社会科学专业的共同情况。不建议那些追求高薪和名望的人申请这个职业。考古学专业性强,教师实力的差异将导致学生水平的巨大差异。就业单位重视教育背景,并尝试选择排名靠前的学校。

  三,

  选择要求

  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选择要求。以北京的2020年入学为例,北京大学不仅限于选择科目。首都师范大学要求必须选择历史。山西大学要求必须选择历史和地理。南京大学需要一个历史/地理。考生在选择时需要注意。

  四,

  推荐机构

  结合教育部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学科评估结果,建议机构如下: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

  五元,

  考古学做什么?

  考古专业培养学生掌握考古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野外考古技术,熟悉考古研究程序,思想和方法,具有撰写研究报告,科学论文,开展学术交流的初步能力;考古研究。

  具体课程包括:中国古代史,古代世界史,考古学概论,文化遗产概论,文化遗产法,中国史前考古学,夏商周考古学,秦汉南北朝考古,隋唐,宋元明考古学,野外考古学,野外考古实习,野外考古与应用技术,丝绸之路考古学,科学与考古学,考古人类学等。

  六,

  什么样的人适合考古学

  可以忍受苦难,有很强的意志力

  考古学非常重视实践,而实地考察是考古学的重要研究方法。实地考察和挖掘是每个学生必须参加本科课程超过三个月的实践学习。在此期间,您可能需要每天步行超过十公里,花几天时间洗澡,加班加点编写挖掘日志,忍受蚊虫叮咬和野外阳光照射。学习考古学需要努力工作和坚强的意志。

  强大的动手能力

  考古学非常实用,挖掘能力的培养是考古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需要学习如何管理,如何安排探访,如何刮土,如何采集标本,以及如何使用探测设备..因此,研究考古需要强大的动手能力。

  态度谨慎,耐心细致

  考古学的目的是揭示人类历史的真相。通过挖掘出土物理材料的种类和挖掘的位置,推断出当时恢复社会形象。文物分析中的一个错误,一个部分没有被刮掉,一个物体的位置被移动了。有可能导致事实的偏差,因此面对任何考古资料,我们必须有谨慎的态度,绝对的耐心和细致。

  七,

  研究生发展

  雇用

  考古学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大多数毕业生进入了文化产业单位,如考古研究所,博物馆,文化保护中心和文化遗产研究所。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陕西,河南,湖北,北京,江苏,浙江,新疆等省市文化资源丰富。这些地方不仅拥有丰富的考古资源,而且还完善了博物馆建设,并有很多就业机会。具体职位包括:考古领袖,野外考古学家,文物管理员,文化期刊编辑和历史教师。

  研究生

  主要方向:外国考古,史前和夏商周考古,秦汉至元,明,清考古,科技考古,文化遗产和博物馆研究,专业考古,文物和博物馆。

  出国留学

  大多数国内大学提供中国考古课程。只有像吉大这样的学校涉及外国考古学。想要学习外国考古学的考生可以到国外学习。国外科技考古学出现得更早,技术更先进。出国留学也可以考虑科学技术考古学的方向。大多数国际学生选择英国并推荐学校:杜伦大学,约克大学,剑桥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