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师培训|学习生涯有什么用

  很多人听到职业规划或者生涯规划,可能会有一些误解。因为没有哪一个人的人生是规划出来的,它都需要在不断试错中历练,在不断探索中前行。

  那么我们难道因此就不需要学习生涯知识了吗?

  学习生涯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生涯其实是人生的缩影,和个人的主观幸福感息息相关。所谓的幸福十分简单,做自己喜欢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

  做自己喜欢的事看上去简单,其实真正做到的人非常少。人生的长度很有限,如何准确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如何把它变为自己“正在做的事”,这一点困扰着很多职场人士。

  那么,在漫漫人生之路上,生涯知识可以帮你做什么呢?

  (1)找准赛道

  去当裁缝还是去当外科医生,你最核心的优势到底出现在哪里?你做什么事情最容易取得比别人更好的成绩。生涯知识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够快速帮你找一条正确的属于你的道路,不至于在无用功上浪费宝贵的时间。

  (2)更快获得职业发展

  生涯的领域不仅关注个人本身,也关注职场和行业领域。大量的研究者已经总结出了一些企业中选贤任能的基本要素,并以此为工具,帮助个人迅速发现自身能力与企业要求之间的矛盾,及时作出调整,加速职业发展进程。

  (3)更容易接近梦想

  还记得电影《神秘巨星》里的一句台词“如果没有梦想,活着和死去还有什么区别”,女主公追寻梦想之路十分坎坷,但是她最终历经万险实现了自己的初心。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着或大或小的梦想,但真正能实现的人少之又少。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每个人可能都不一样。通过生涯知识的学习,你可以有能力对自己的梦想进行评估以及重定位,找准方向,全力提升。在生涯知识的帮助下,你可以有足够的方法保证自己不会过度偏离梦想,以最小的损耗来接近最初的梦想!

  这是港港生涯新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愿你在生涯的道路上,不忘初心,追寻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作者简介:

  吕贺港,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生涯规划师、国家心理咨询师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