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师如何开展高考志愿填报

  截止今日,全国31个省市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已出炉,专业的决策成为了考生、家长与老师头痛的问题。

  相信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高考志愿填报相关的咨询将会成为很多生涯规划师的主要工作,那么生涯规划师能不能做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如果能,优势在哪里?

  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姚旎老师曾在去年的北森生涯实战专家精品课中分享过这个主题,姚旎老师先后举办过150余场生涯规划与科学填报志愿培训,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能够给大家有所启发。

  1

  使用SWOT分析法进行“自省”

  我在作为一名生涯规划师进入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领域前,使用SWOT分析法开展了一次“自省”,分析结果如下↓↓↓

  

 

  根据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信息:

  优势:生涯规划师具备专业的生涯规划理论基础,掌握专业的咨询技术,同时人们近年来对于“生涯规划”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

  劣势:高考志愿的填报对于许多生涯规划师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许多生涯规划师从未接触过这一咨询领域的专业知识,也没有经手过相关案例,但是这部分的劣势可以依靠学习加以弥补。

  机会:随着高考制度的改革,高中志愿的填报不再是简单的文理分科,而是情况更加复杂的3+3选科制度,学生和家长需要专业人士予以分析和建议,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未来的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威胁:此前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的市场多被各地的志愿填报指导教师瓜分,他们具有多年的填报经验,在帮助学生充分利用分数,避免掉档滑档等填报技巧上的优势是许多生涯规划师难以比肩的。

  从结论中不难看出,生涯规划师踏足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领域面临的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生涯规划师踏足这一市场没有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做?

  2

  案例分享: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具体流程

  接下来我以一份真实个案为大家分享,一次完整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需要经过哪些流程:

  签订咨询同意书

  在正式咨询前,我们需要签订一份咨询同意书,一方面帮助咨询者了解咨询次数与流程,同时也在意识层面强化咨询者的认知,这是确定咨询关系的重要步骤。

  测评前的收纳访谈

  在测评开始前,我们需要对咨询者的基本情况有一个了解,了解内容包括加分情况、分数排位、专业院校意愿、家庭基本情况等。具体信息如下↓↓↓

  

 

  自我探索与确认专业方向

  关于自我探索,我借助了专业的测试平台,经过测评后,帮助咨询人筛选出了30余个适合的专业方向以供挑选。

  

 

  了解专业的相关信息,进行筛选

  我们可以借助专业的信息平台了解相关信息并作出筛选,需要了解的信息包括专业前景,核心能力要求,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等,并且根据省份的不同,保留专业的数量也有所区别,对于四川考生,我们一般建议文科生保留10个专业,理科生保留15个专业。

  

 

  基于高考成绩,制定报考预案

  对于报考预案的制定,我们通常遵循这一原则:提前批选择好学校,好专业;第一批冲三个学校,稳一个学校,保一个学校,垫底一个学校。最终得出了以下预选方案↓↓↓

  

 

  注:咨询师在制定预选方案时需要额外提供三至五个学校供咨询者挑选

  进行风险把控,确认填报方案

  在最后一次咨询环节中,我根据院校历年的录取规则、录取分数变动趋势、专业招生计划结合咨询者的最终意愿进行调整,避免掉档滑档、专业调剂等情况的出现。最终咨询人成功被湖南大学英语专业录取。

  

 

  以上便是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的常规流程,咨询的方式方法可以结合咨询者实际进行调整,与此同时还有三条事项值得大家注意。

  3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的三条注意事项

  事项一:正确的自我探索是志愿填报的基础

  咨询师可以使用测试工具了解来访者的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等信息。这些信息是后续志愿填报的基础,我列出了自己常用的几种测试工具,仅供大家参考。

  

 

  除去测试工具外,我们还可以使用正式测试平台,为咨询人出具专业的测评报告,根据我做的一个样本容量在50人的调查显示,有82%的人对于正式测评报告有很高的认同度,专业的测评报告可以让你的咨询方案更具说服力。

  同时要注意的是:所有的自我探索必须要和学生真实的分数及其排位匹配。

  事项二:信息是院校和专业探索的核心,是科学决策的依据

  在踏足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领域前,我们需要了解13个学科门类以及506个大学专业的基本信息,但是在进入专业与院校的筛选阶段后,我们还需要对院校和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信息↓↓↓

  

 

  而关于这部分信息的收集途径,我介绍以下四条渠道

  1.省考试院的官方网站及其发的资料:《报考指南》、《招生计划》、《招生章程》……

  2.所报学校的官方网站:学校的招生计划、专业计划……

  3.权威高考网站:阳光高考网站……

  4.学校实地考察

  事项三:咨询师需要兼顾“当地志愿填报专家”的角色

  咨询师需要熟悉所在省份的志愿填报流程,掌握科学志愿填报的方法和技巧,并对一些基础概念进行了解,包括投档分、省控线、调档线、实录线、志愿录取批次、平行志愿填报等等。

  总结

  新高考为生涯规划师带来了新的机遇,让咨询工作不仅仅停留在满足我们自我实现的这一个层面,他也完全可以让我们安身立命,实现自己的经济价值。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