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咨询师必读的几本书

  ■. 1

  我们讲课的很多技巧这本书都写了

  国庆节假期回老丈人家,拿了本《好好说话2》回去看。

  

 

  属于风吹哪页读哪页的那种书。

  书里讲了各种说话沟通的小技巧。我发现这类小技巧在我们咨询和培训中几乎经常使用,都是一个路数

  比如:

  在讲课中要讲一个概念,一般都不直接平铺直叙:“大家看PPT,我来给大家讲一下这个模型,BLAHBLAH”,这样讲,没人爱听,会很快睡去。

  我们都会先挖个坑:

  “各位,你们知道吗?当你有多年工作经验成为老鸟时,是不是总有种担心,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滩上,担心年轻人会赶超你,于是你就会有怕自己的职业药丸。

  现在想象一下,如果用一种工具能让自己看到自己的强项,重新建立自信,甚至能在这个阶段更好发展,你们会不会不担心了?

  来,这就是我马上给大家看的,能力管理矩阵”

  在《好好说话2》里,也有这么一段,就是在发布会介绍新产品,一般人用的语言无非就是FAB法则

  (F:Feature 特点;A:Advantage 优点 能力;B:Benefit 利益)

  比如:

  这个眼睛是蓝光的,可以过滤掉电脑屏幕上的闪光,预防孩子近视大有裨益。

  但,书里给了另一个更吸引人的套路

  你知道吗?戴眼镜的人最常见的抱怨就是眼镜戴久了,会觉得眼睛发酸

  现在想象一下,如果有种眼镜就算戴上一整天,也根本不觉得眼睛有任何负担,是不是很神奇?

  告诉你,其实你根本不用想象,它已经被发明出来了,就是我手里这副。

  这跟我们讲课的方式一样一样的。

  当然,这书里还给了我很多惊喜,比如怎么跟孩子聊天,怎么销售某个商品,怎么拒绝要求,各种小技巧。

  我其实很喜欢这种小技巧的,你马上用,马上管用,用多了就内化成自己的。

  但是,我又发现了另一本书,里边讲的内容跟《好好说话》惊人的相似,而且,这本书超级古老,这该是

  《好好说话0》

  才对。

  这是什么书呢?

  ■. 2

  《好好说话0》

  这本书是我孩子语文老师留的作业,她要求每个学生国庆读四篇古文,就从这本书里选的。

  古文都挺难,孩子自己读肯定看不懂,于是,我就得帮她读,给她讲这四篇的故事。结果,我讲了一遍,发现,这本书才超级厉害。我们现在学的什么咨询技术、说话套路,这本书的故事都说遍了。

  这本书就是

  《战国策》

  

 

  随便举一个著名故事

  《触龙说赵太后》

  秦国打赵国,赵国找齐国借兵,齐国说得把你们小王子带到齐国当人质。赵太后喜欢小儿子,不肯。大臣怎么劝都不听。而且说了狠话:“谁要是再劝,我就吐他一脸吐沫”(《战国策》真的这么写的,相当生动吧)

  于是作为老臣,触龙就准备去劝。

  但是触龙见了太后先不说小儿子的事,先问太后行动怎么样?吃饭怎么样?,同时触龙也说自己老了,走路也不方便,但每天走那么几里地跳几圈广场舞,吃饭就会比较好。

  多像楼下大妈大爷互相聊天啊。

  然后,太后脸色才稍微变好。

  我看了这段,就看出来,这就是一种心理咨询技术,

  “建立关系”、“共情”

  两千年以前这技术就被用到了。

  然后触龙才开始说太后小儿子的事。但是他还不直接说,他先说自己的小儿子,说自己疼爱小儿子,想托付太后把小儿子放皇宫里谋个卫士。这依然是在“共情”,但是已经逐渐进入主题。

  之后,即便触龙劝说太后,也不直接劝说,而是先怀疑太后比小儿子更喜欢大女儿说起。然后慢慢展开说,太后喜欢大女儿,把大女儿远嫁,希望大女儿能在燕国有后。而却把小儿子留在身边不让小儿子为国做点事,这以后小儿子没任何功劳,但是却吃好的喝好的,长远下来就会被干掉。所以触龙说太后不为小儿子着想。这让太后终于同意把小儿子交给齐国为人质。

  如果看明白点,整个这套劝说就是心理咨询认知行为技术里的质询技术。呈现出太后认知逻辑的矛盾之处,让太后改变非合理信念。

  看这说话的套路,从建立关系,到做出类比,再到质询,环环相扣,通情达理。这是“好好说话”的高段位。

  然后我又看了更多战国故事,发现何止是教人说话,教人咨询,这简直就是古代版职场沟通术。

  更为精彩的是,《战国策》还讲述了中国最古老且颇有哲理的黄段子,就是芈月回答韩国借兵的段子。

  “妾事先王也,先王以其髀加妾之身,妾困不疲也;尽置其身妾之上,而妾弗重也,何也?以其少有利焉。

  今佐韩,兵不众,粮不多,则不足以救韩.夫救韩之危,日费千金,独不可使妾少有利焉.

  我给你翻译一下:

  “我当年跟先王一起睡觉,先王把他大腿放我身上,我完全受不了;但是把整个身体压在我身上,我却不觉得重,为什么?因为对我有好处啊”

  现在我要派兵帮你们韩国,我这要花那么多钱,但是你对我们秦国没啥好处呀。

  

 

 

  难怪芈月这么牛,说服使者用这样的隐喻。

  所以,《战国策》很好玩,我们孩子的语文老师推荐的好呀。

  ■. 3

  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能力

  大家最近都担心人工智能,发现它要取代我们好多工作,因为它在某些能力上远远超过人类。开复哥说人工智能20年内至少会取代一半工作。

  而剩下一半不能取代的工作,就是跟人际、沟通、讲故事、情感这类能力有关的工作。

  于是,大家似乎就会想,我得学习一下这些人工智能不能取代的能力。

  但是,从哪里学呢?

  看新知识,学新能力。

  殊不知,这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能力,恰恰是最古老的能力。

  讲故事的套路从《庄子》、《史记》、《战国策》中就能看到,说服他人的套路,《战国策》写了不少,其他先秦的书里《吕氏春秋》、《荀子》、《韩非子》也各有著述。至于职场人际沟通、管理者的管理之道,国内国外的史书,都讲全了。

  后人总结的各种理论模型,无不出自这些过去的事。

  如果你想学点咨询技术,用来帮助别人,与其去看国外的各种带翻译腔的名著,倒不如看点历史故事来的本土化。绕来绕去,古人早就把该说的都说了。

  这么看,这些写公众号的,讲职场故事的奇葩大V们,也就是现代的苏秦张仪,甚至比挂六国相印的苏秦张仪,差的还远。

  这么看,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技术,也是最没什么发展的技术。人类在“讲故事”“说话”“辩论”“察言观色”中自嗨,却浑然不知世界已变了模样。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