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培训有感

  2020年在学习中拉开了帷幕。1月3-5日,我系统学习了三天生涯规划课程。

  林佩珠老师对生涯规划进行了整体理论阐述,陈璐老师则结合当下高考政策改革对高中生如何选科进行了详细分享。

  生涯规划

  根据自己的样子,审时度势,随机应变,选择一种可以安身立命的生活方式。

  ——金树人

  

 

  那该如何开始生涯规划呢?

  首先要先了解相关生涯理论。

  霍兰德类型理论

  01

  约翰·霍兰德(John Holland)于1959年提出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职业兴趣理论,认为人的人格类型、兴趣与职业密切相关,兴趣是人们活动的巨大动力,凡是具有职业兴趣的职业,都可以提高人们的积极性,且职业兴趣与人格之间存在很高的相关性。

  Holland认为人格可分为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和常规型六种类型。

  

 

  

 

  1

  霍兰德测验

  经典测验运用

  兴趣岛/桃花源

  选择哪个岛?

  2

  

 

  3

  

 

  小卡牌大乾坤

  喜欢VS不喜欢

  舒伯生涯发展理论

  02

  生涯指活中各种事件的演进方向和历程,它统了人一生中的各种职业和角色,由此表现出个人独特的自我发展组型。

  它也指人生从青春期至退休所有有酬或无酬职位的综合。除职业外还包括任何与工作有关的角色,如学生、退休者,甚至是家庭和公民。

  

 

  生涯彩虹图

  

 

  【变型】生涯角色大碰撞、生涯角色饼图

  社会认知生涯理论

  03

  

 

  活动设计

  

 

  生涯故事

  

 

  采访人物

  

 

  发现之旅

  生涯决定社会学习理论

  04

  克伦伯兹认为,人须扩展能力与兴趣,生涯决定不仅基于现存的特质;工作内容不是一成变,人必须随时培养职业应变能力;必须鼓舞人采取行动,而不是坐待诊断结果。

  生涯之路就是要学习新事务;不断接受教育,从事不同职业,才能增进适应性,丰富生命。

  

 

  学习清单

  生涯任务清单

  

 

  生涯建构理论

  05

  · 建构心理学指后现代主义思潮下的心理学取向,强调个人对现实或真实世界的主观知觉并无固定不变理。 · 应用于生涯领域不仅是看人们如何适应工作世界,还强调工作世界如何适于人们的生活。强调对个人工作价值 /愿景(建构)的重视。

  我的生命线

  

 

  

  我的生涯方格

 

 

  个人有感

  这三天我系统学习了生涯规划的基本理论等理论知识及相关生涯课程设计实践方法,并结合当下高考政策改革对高中生如何选科、如何进行生涯规划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了解。

  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不是具体的内容,而是“灵活应变思维”。因为在整个学习中,“根据这个活动设计,是否还有其他设计方案?”这句话一直贯穿其中,或许有晚点,但从未缺席。

  正如克伦伯兹所认为的“工作内容不是一成变,人必须随时培养职业应变能力;必须鼓舞人采取行动,而不是坐待诊断结果。”我们的生涯教育内容也不能是一成不变的,作为生涯教师的我们需要根据当下环境需求及受教群体特征,结合生涯理论,对教育活动内容进行进一步设计,方能切实发挥生涯教育课程的作用,体现其价值,给予学生以实际意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