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师燕老师

  常常偶遇一些家长,激动地与我寒暄“燕老师,你就是那个高考报志愿的老师!我听过您的课”,之后就是家长的一顿赞许。往往这个时候我都很尴尬,常常感谢家长的认可后,我会告诉家长,我在高校招生就业一线工作十余年,非常熟悉省内招生政策形势、大学生就业前沿趋势以及所谓的志愿填报技巧,但我不是“高报”老师。那我希望别人叫我什么呢?——职业生涯规划师。

  四年前开始,中国大地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大大小小的高考报志愿机构:有的是名人效应,曝光度高,但价格昂贵,而且没有档期,基本都是下面雇佣团队在做;有的专业化较强,以机构和团队呈现,辐射面积广,从业教师素质较高、功底较扎实;有的机构每年出现2-4个月,用临时租用的酒店房间或写字楼做办公场所,就地开张营业;还有的平时做课外辅导机构,6月、7月做志愿填报,错峰经营,增加利润、降低成本;甚至还有的平时做小生意、开出租车,高考季给亲友出谋划策报志愿……。总之,教育服务界出现了一个行业——高考志愿填报,简称“高报”。不是“高报”老师不好,只是我希望各位家长擦亮双眼并真正明确自己的需求。

  我从06年开始在高校从事招生就业工作,工作至今参加过不下20期职业化培训,获得了行业内的所有等级证书。在与全国高考领域大咖交流过程中,我们把高报行业分为三个流派:技术派、技术加测评派和生涯教育咨询派。

  1.什么是技术派呢?就是套用历年大数据和一分一段表,保证报不漏,甚至还可以保证不丢分、不瞎分。

  2.什么是技术加测评派呢?就是前期通过相关测评软件和工具给孩子进行性格、专业定位,从而锁定院校及意向专业,再用大数据的方法填报志愿。

  3.那什么是生涯教育咨询派呢?生涯咨询流派的高考志愿规划,涉及到多学科交叉领域,包括心理学、心理咨询学、人力资源管理、各级招生政策、506个大学本科专业就业前景、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综合情况等。最重要的是能为“准大学生”制定大学生涯规划和未来人生规划。

  生涯教育70年代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就已经提出并在中小学课程体现;我国是2008年被教育部正式列入大学必修课程;2010年北京、上海等地部分重点中学逐步纳入中学课程;由于新高考改革,我省将会在未来1-2年内将生涯教育纳入高中课堂。

  为什么生涯教育一定要纳入高中课堂呢?如果各位家长了解到每年大一新生有60%左右录到了不喜欢或不了解的专业;有50%的大学生没有目标,在大学失去学习动力;有40%的应届毕业生不知道何去何从,不知道未来的职业定位是什么……那么,你们就知道生涯教育为什么要在孩子高中阶段就要了解、熟悉、学习了。

  我们很多家长都存在着短视的“功利性”思维:孩子的主要目标就是学习好,考上好大学;素不知好成绩和好大学、好工作、幸福的生活……不一定是画上等号的。我们教育的宗旨是如其所是,让孩子拥有选择的权利、终生学习的能力并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所以,我希望未来的“高报师”都能正确的角色定位——会用生涯咨询的理念和方法完成“高报”,成为一名真心服务于每名考生的生涯规划师!

  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

  ACDF青少年生涯规划师

  BCC生涯教练

  心理咨询师

  全国就业指导师

  高考研究院志愿填报师

  燕明辉

  2019年4月20日晚6:00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