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专业怎么样

  在万般皆下品惟有CS高的前提下,推荐任何一个其它专业都显得不合时宜,尤其是传统工科,其它工科还有可以学的吗?如果非要找出一个,车辆工程勉强算一个吧,这个专业分数一向比较高,和电气工程、自动化等专业差不多。你问我好不好,我只能说还不错,非要和计算机比纯属自己跟自己较劲,有这种想法的其实没必要纠结,直接去报计算机就好。

  车辆工程专业有哪些“优势”

  目前汽车行业还算是个勉强过得去的传统行业。有没有发现过的去的传统行业基本上都是整合性比较强的行业,比如汽车和房地产,其实是整合了上下游大大小小无数小行业的大行业。

  准入门槛比较高。这里的准入门槛既指行业也指专业,车辆工程专业不错的学校就那十所左右,新开的门槛也极高,所以保住了毕业生不至于像法学、英语、工商管理、电子商务那样泛滥成灾。

  有很多发展空间。除了传统的车辆设计和制造,新技术的涌现也给车辆工程开辟了广阔的空间,主要体现在智能化、互联网化、新能源化,这是车辆工程接下来若干年重点发展的方向。

  车辆工程有哪些新的发展前景

  除了传统的车身设计、电子、电气、制动系统、发动机等传统领域,新技术给车辆工程带来挑战也带来了很多想象空间。

  新能源方向:氢、天然气、电池都是新型动力,尤其是电动汽车越来越多,车辆工程研究生阶段的电动化方向也越来越热门,还有专门研究电池的,这属于独立的方向,和传统的车辆工程关系不大,和化学、材料学倒是近一些,基本上需要自学。做这些工作,化学和材料学也有很多机会。宁德时代、比亚迪是这方面的佼佼者。

  智能控制:俗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汽车,更多的是需要自动化、物联网(车联网)、机器学习方面的知识。这个方向学计算机、自动化、人工智能也有机会。但最好是有车辆工程基础,会更受欢迎。

  随着这些方向的出现,车辆工程专业的教学和培养方案也会出现明显变化,车辆工程也越来越具有交叉性质,机械、电气、能源、计算机、自动化、人工智能都要涉及。所以,学了车辆工程要学会紧跟新方向新变化,这么多新方向你非要把自己局限在工厂和传统制造业的思维中,那就是自己作死,怪不得别人,自己作死还怪专业不给力,那就是可悲了。

  汽车工业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浓缩与精华,仅仅4年或者5年根本不可能把这个系统学完,本科只能初步了解这个系统的皮毛。然后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个系统中找个方向再钻研下去,硕士或博士。汽车工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上下游带动无数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巨大,一定可以找到用武之地。我国已是全球汽车第一大市场,未来仍将保持这一地位,前途还是不错的。

  车辆工程强校

  车辆工程专业可分为四类。

  民用车辆工程,比如家用小汽车、商用车(比如卡车等),主要开设学校为清华、吉大、同济、湖大、重大、华南理工、北理工、哈工大、合工大、江苏大学、燕山大学等

  机车(火车等):西南交大、北京交大、大连交大等

  军用车辆:北理工 中北大学等

  农业车辆:江苏大学

  但是现在也不是分的那么清楚了,啥热门研究啥,比如新能源车。

  车辆工程八大名校:说法不一,综合来看为清华、同济、吉大、北理、湖大、重大、华工、哈工(武汉理工和合肥工大也很强,不过只是211就算了,西南交大和北京交大的车辆工程主要指机车,就不说了)

  车辆工程211名校:武理工、合工大、西南交大,长安大学勉强算一个

  车辆工程普通一本名校:燕山大学、江苏大学等

  考虑一下学校层次等多方面因素,觉得车辆工程类专业大体分档

  第一档(985):清华

  第二档(985):吉大、同济

  第三档(985):湖大、重大、哈工大、华南理工、北理工

  第四档(211):合肥工业大、武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西南交大

  第五档(非211):江苏大学、燕山大学

  就业去向

  1、最主要的是各大厂商以及所属的研究院,我们熟悉的一汽上汽广本等

  2、整车配套企业,西门子、博世等

  3、专业的独立汽车设计服务公司

  4、汽车周边产业,比如汽修、销售等等

  5、新兴公司,比如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等等,小鹏、特斯拉、比亚迪、蔚来,各老牌厂商也都在研发新能源汽车

  6、其它,这个就太多了,学了大量机械知识可以做的很多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