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成功举办

  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提高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推动北京地区高校就业工作,北京市教委于 2023 年 10 月启动了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3 月 9 日至 3 月 10 日,职教组和高教组的成长赛道、就业赛道总决赛分别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财贸职业学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功举行。

  市赛设置了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成长赛道面向中低年级学生,重点关注他们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以及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就业赛道则面向高年级学生,重点关注他们的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设有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市场营销、通用职能和公共服务 5 个分赛道。根据院校特点,遴选出了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这 10 所承办院校。为了更好地服务高校参赛,市教委围绕大赛信息平台的使用、校赛的开展、学生指导等方面开展了 10 次专题培训,覆盖 4 万人次,同期还举办了 5545 场各类校园招聘会。

  共有 90 所北京高校参加了本次大赛,76016 名学生参赛并提交作品,其中成长赛道 56005 人,就业赛道 20011 人。根据各高校的报名人数、动员比例和校赛组织情况,分配了市赛名额,共有 1262 名选手进入市赛,其中成长赛道 616 人,就业赛道 646 人,比赛规模超过了其他省、市、自治区。为了充分激励和表彰表现突出的选手及高校,设置了市级金奖 166 项、银奖 324 项、铜奖 611 项,以及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参赛学生都表现出了较强的职业规划意识和综合能力素养,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融入国家发展。理性看待国内外形势,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规划职业方向。例如,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退伍大学生,结合在海军服役的经历,认识到舰艇原材料“卡脖子”的现状,立志成为一名专业技术军官回到部队工作。二是主动扎根基层。“赴基层、入主流”的意识明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的一名博士生立志成为扎根西部的石油勘探工作者,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名会计专业学生立志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审计人员,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一名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学生笃定成为投身民航领域的飞机维修工程师等。三是自我认知清晰。能够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借助专业生涯工具,找到自我定位。例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因为在中学时期获得资助而免于辍学,在大学阶段就从事公益事业,传递温暖,找到自我价值,立志投身西部教育事业。四是成长路径明确。能够充分利用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践,扎实走好每一步。例如,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西班牙语本科生,积极参与专业实践和社会实习,向着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驻外客户经理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多年来,北京市教委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坚持就业育人,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百场宣讲活动。完善了就业指导平台,现已遴选出 35 个市级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42 门就业指导金课和 236 家市级毕业生职场体验基地。强化了就业指导帮扶,依托“宏志助航计划”为就业困难大学生提供帮助,按照“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的方式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工作,不断推动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教委也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生涯教育和就业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本次大赛的辐射影响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引导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持。二是组织北京大学生职业规划成长训练营,对学生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生涯辅导,并树立生涯规划典型,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体增强规划意识、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继续发挥北京市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的优势作用,打造更多的精品咨询、指导活动,帮助北京高校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四是加强市级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金课建设,遴选精品教材,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