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明确自己想做什么工作

  1怎样的人不怕没工作

  昨天的文章,我建议家长们要帮助孩子找到幸福的工作。参见:如何帮助孩子找到幸福的工作?

  而幸福工作的关键,就是要让孩子做到自己想做的工作。

  因为这样就可以让他如鱼得水,乐在其中,并且得其所哉。

  而这件事的前提,就是要让孩子明确自己想做的事,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工作。

  如果孩子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就会努力去做到自己想做的,也就会主动去找到或者创造这样的工作,家长就不愁孩子找不到工作了。

  而且,他会在工作中继续努力,精益求精,越做越好,家长也就不愁孩子将来的职业发展和生计方面成问题。

  这一点,我自身的经历,就可以作为现身说法。

  我就是因为有自己想做的事,才选择了青少年生涯规划的事业,会主动去做好相关的事情,也在不断创新,就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机会,即使经历疫情几年或者各种政策变化,还有AI技术的突飞猛进,也毫不担心会失业和没有饭吃。

  参见:谈规划:我为什么要选择给中学生做生涯规划?

  而我们现在看到的需要家长操心就业担心失业的孩子,是不是都往往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没有想做的事?所以家长才不得不总是担心孩子将来找不到工作,需要去为他操心选择什么专业能找到工作,又希望孩子能找到稳定的工作,以免将来失业。

  2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就业

  可是,家长这样的想法,恰恰是很难实现的,是很难让孩子真能稳定下来不失业的。

  原因我在昨天的文章里已经说了,因为稳定工作竞争激烈,绝大多数孩子都无法如愿以偿。

  参见:孩子上了大学,找工作难怎么办——考研考公考编?恐怕你想得太简单!

  而且,就算你找到所谓的稳定工作,那就真的可以旱涝保收高枕无忧了吗?

  事实上,未来社会,由于人口减少,无论教师还是公务员,整体岗位数量都必然会下降,到时候如果你再被淘汰或者叫“优化”,那出来之后又能干什么呢?

  参见:出生人口大幅下降,教师的职业前景将会怎样?

  相反,有自己想做的工作的人,就会有动力把工作越做越好,一是不容易被淘汰,二是他会不断进化不断努力,不断找到新的机会。

  你看看那些创业者,还有许多网红人物,他们的工作动力都是很强的,能力也是很强的,就算创业失败,就算在网上被封杀,但他们又会在新的领域换个角色东山再起,而不会真正走投无路没有机会的,不是吗?

  反倒是一些上了大学的孩子,由于一直没有自己想做的事,也就没有工作的动力,后来找工作会很发愁,找到工作后失业了也会不知所措。

  

图片

 

  所以,说到底,家长如果真是操心孩子就业担心孩子失业,要做的,首先不是为孩子去寻找稳定工作的机会,而是帮助孩子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激发孩子的工作动力。

  3如何帮助孩子找到职业方向

  那么,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如何帮助孩子确定自己想做的事。

  众所周知,现在很多孩子都是不知道自己未来想做什么,没有自己准备努力的方向。唯一的努力方向,就是学习和考试。

  从中小学的时候,为了高考努力;

  

图片

 

  进了大学,就为了考研和考公考编努力。

  

图片

 

  似乎我们的孩子,只会学习只会考试,除此之外不会别的,也不知道还能做什么,没想去做什么。

  这恰恰是很大的问题,让孩子将来的发展很堪忧。

  当然,这跟我们历来的学校教育模式有很大关系,尤其是现在这种越来越卷的应试教育背景下,孩子们越发没有什么时间和机会去了解社会认识自己思考未来了,所以他们只会考试而不知道自己将来要什么,实在是顺理成章情有可原的事。

  参见:在河南听说了很可怕的教育现象!上学那么卷,怎么办?

  那么,怎么办?

  家长们不能任由孩子只是埋头学习,而不去见识社会不去思考未来。

  所以,即使在这样越来越卷的学习生活中,家长们也要想办法在生涯规划方面给予孩子一些引导。

  比如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要带他去接触社会增长见识,平时也要有意识地启发他思考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职业方向。

  参见:我国青年失业率再创新高!0-18岁孩子家长,如何提前准备,帮助孩子就业?

  生涯规划不要等!给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如何规划?

  谈教育:孩子童年的生涯教育,将成为他一生幸福的基础

  再有,就是跟孩子进行深度的生涯规划谈话,帮助孩子明确自己想做什么工作。

  每一次,我在给中学生做生涯规划的时候,总是要花很多时间来帮他们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后面的事就可以很轻松了:通过他的职业方向,倒推出他的大学专业方向,然后根据他的目前学习水平确定目标大学,再根据目标大学的录取分数,定出高考的成绩目标,接着再分解成各科的高考目标,最后就是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来争取实现这样的结果。

  参见:谈规划:我如何通过一小时的升学规划,影响孩子一生的命运?

  给中学生做生涯规划,不仅仅是为了选择大学和专业

  在有了方向和目标之后,很多孩子经过努力,最终上到了理想大学,学到了想学的专业,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那么,如何通过深度的生涯规划谈话来帮孩子找到方向呢?

  可以参见我之前的文章:

  如何找到自己的事业方向?如何帮助孩子确立方向?

  如何帮助孩子找到未来方向?试试我的“生涯规划三问”!

  家长怎样帮助孩子确定未来的职业方向?

  总的来说,我希望家长们都学习一下生涯规划,懂一点生涯规划,然后来引导自己的孩子找到未来的方向,这是对孩子和对你们家庭非常必要的事情,将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人生命运和生活质量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