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普通班和二中清北班怎么选

  昨天,家长提出了这个问题,让我感到很纠结。

  单从名气上看,我相信大部分家长会选择一中。邢台市最好的学校,没有之一,未来甚至有可能超越衡中。近年来,一中在不仅靠成绩上清华、北大等重点名校,在学科竞赛上也取得了新的突破。但如果只是考虑普通班,情况就不同了。

  一中普通班里也有很多成绩一般的孩子,这是事实。无论在哪所学校,都会有成绩一般的孩子。如果我们的孩子进入一中普通班,三年后依然表现平平,那么他们很可能无法进入重点大学。

  另一方面,二中的清北班师资配置肯定优于一中普通班,这是毫无疑问的。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顶尖教师人才,包括民办学校。如果有了好的生源和优质师资,可能会有突破。我经常说:脱离生源谈论学校是不公平的。

  前几天我看到一个衡水的博主分享了李金池的事迹,他不仅把衡水中学带出困境,还把濒临倒闭的石家庄精英中学带成第一。这两所学校在生源并不出色的情况下仍取得了显著成绩,这足以证明一名好校长对一所学校的重要性。

  谈到二中的清北班,它在2020年也曾考出清华大学,这说明二中的老师也是有实力的。只要优秀的学生在,他们就不会默默无闻。

  那么如何选择呢?如果孩子目前的成绩在一中属于中下游,那么我们可以考虑三种情况:如果孩子有很强的上进心,且抗挫折能力较强,内心比较强大,那么建议他们去一中。一中优秀的学生更多,孩子从一名初中班级甚至学校的前几名到高中一下子成为倒数,这会带来压力,但也能转化为动力。如果能找到差距并迎头赶上,我认为他们可能会有更高的发展。

  如果孩子在初中已经尽力了,但成绩依然不佳,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或许应该听听孩子的想法。如果孩子觉得在高中可能无法突破,而且在初中压力就比较大,那么二中可能更适合他们。太大的压力对人的身心健康并不是好事,在二中相对而言竞争压力会小一些,这对孩子重新找回信心是有利的。

  对于相对淘气点的男孩,如果他们是在老师管得紧时成绩就提高,但一旦老师不注意就会下滑且下滑明显,且表现出对学习全无热情,我建议可以考虑多交点学费让孩子上私立学校。像精英这样的学校学费相对便宜,甚至还有可能免费。这样的学校有着更丰富的资源和优秀的教师,也许会对他们的未来产生积极的影响。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