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中名校特色班类招生详解

  近日,西安市教育局印发《西安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引起2020届中考考生和家长的关注,考试志愿帮中招研究部第一时间为大家解读西安市2020高中招生录取政策。

  读懂高中招生计划很重要

  考生要报考某所高中,首先要认真研读该高中当年的招生计划分配表,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能只关注该高中的招生总计划,要重点关注统招计划数量,因为统招计划才是唯一用来计算机投档的招生计划,以及招生类型中与你有关的招生类型,除此之外的其他招生计划可能根本与你无关。

  

 

  目前,西安各高中的总招生计划一般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即:

  招生计划 = 统招计划 + 定向计划 + 体艺特长生计划 + 特色班类计划 +国际班计划 + 城六区外计划

  学校不同,招生类型也不完全相同,不过总的来看,越是热点高中,学校的招生类型越多,统招计划占比越低。我们用大巴车上的座位来代表某高中招生总计划,绿色座位代表统招计划,红色座位代表定向计划,紫色座位代表其他特殊类型招生计划。

  

 

  

 

  

 

  

 

  

 

  郑洁老师带你读懂高中招生计划

  我们以2019年西安铁一中高中招生计划分配表为例进行说明:

  家长口中的西安铁一中高中部其实为两所学校,第一所是公办的西安市铁一中学(省示范高中,家长口中的本部),第二所是民办的西安铁一中国际合作学校(省标高中,家长口中的分校),两所学校分别有独立的招生代码,在不同的批次招生。其中西安市铁一中学招生代码:010118,西安铁一中国际合作学校招生代码:010128。

  首先我们来看西安市铁一中学,2019年该校招生总计划为430名,其中:统招100名;定向100名;体艺特长生50名(体育 20名,艺术30名);特色班180名(宏志班50名面向城六区外,理科菁英班100名,创新实验班30名)。我们会发现,与本校初中部考生有关的(本校体艺特长生除外)招生计划总数为:统招100名+理科菁英班100名+创新实验班30名=230名。

  我们再来看西安铁一中国际合作学校,该校2019年招生总计划为615名,其中:统招187名;定向187名;体艺特长生26名(体育 14名,艺术12名);特色班130名(国际课程班70名,行知创新班30名,格致创新班30名);城六区外85名。我们会发现,与本校初中部考生有关的(本校体艺特长生和拟报考国际班的除外)招生计划总数为:统招187名+行知创新班30名+格致实验班30名=247名。

  在其他可用来招收本校初中部的招生计划中,首先我们来看定向招生计划,西安市铁一中学向本校初中部(西安铁一中分校)分配了定向招生计划8名,西安铁一中国际合作学校向本校初中部(西安铁一中分校)分配了定向招生计划56名。

  另外,2019年西安市定向招生政策调整以后,定向招生计划完成率大幅度提高(具体原因请点击文末往期文章分析),定转统数量明显减少,预估西安市铁一中学定转统数量在10名左右,西安铁一中国际合作学校定转统数量在20名左右。

  综合上述分析可知:西安市铁一中学(本部)2019年实际能够招收本校初中部考生的招生计划约为230+8+10=248名,西安铁一中国际合作学校(分校)2019年实际能够招收本校初中部考生的招生计划约为247+56+20=323名。

  这样的招生计划分析方法,作为2020年中考家长,你学会了吗?

  高中特色班类招生计划解读

  考试志愿帮中招研究部盘点了2019年西安所有高中特色班类招生计划,首先考生要关注这些特色班类招生计划的投放范围:有的是面向城六区和城六区外同时招生,甚至面向全国和全省招生;有的是仅面向城六区外招生(如西工大附中的翱翔和无人机实验班),考生在报考时要分辨清楚。

  特色班类型主要有国际课程班和语言班类、科技创新类、行业特色类、青少年航校类、宏志班和自强类等类型。

  从中考志愿填报模式来看,特色班类有的需要在普通高中志愿栏的提前批次填报相应班型志愿,如所有的国际班和语言课程班、83中的春笋班、85中的国防人才预备班等;有的特色班类招生则不需要填报志愿,由高中招生学校向中招领导小组按招生方案提前申请录取,如西安铁一中的理科菁英班、西安三中的远通爱心班等。

  西安各高中特色班招生类型统计

  (2020年尚未发布,以2019年为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