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推高了中考平均分

  中考结束后,不少学生反映今年的试题比较简单。

  7月12日正式放榜了,但不少考生成绩低于预期,官方公布中考平均分比去年高了十多分。问题出在哪呢?

  官方在公布中考情况时发布了两份表,一份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中考分数段统计表》。

  2019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19年700分以上人数只有5922人,18年有7152人,19年比18年少了1130人。650分以上人数基本持平。

  官方公布中考平均分为555分,18年中考平均分为542.91分,多了12.09分。

  在高分段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平均分却高了那么多,理应是低分段人数分数增加的原因。是哪个分数段人数提分了呢?

  比较两年的分数段统计表后,我列出如下这表——

  

 

  

 

  从上面可以看到,低分生的提分幅度非常大,正是这批学生的提分,直接将全市的中考平均分提高了12+分!

  官方今年公布中考情况时和往年有很大的改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1、不细化说明各分数段考生的情况。在陈述“中考成绩情况”时,往年会将各分数段考生的人数比例作说明,今年直接省略了,只说一个粗略的中考平均分。

  2、对命题方向作进一步的解释。在汇报“中考成绩情况”,主要以命题方向为主体。“今年我市中考命题坚持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全面对接新高考和高中课程改革,积极回应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的要求,强化阅读积累,反映新时代新生活,注重学科核心素养。各科命题方向和题目设计广受社会各界和权威专家赞誉,普遍认为体现了广州教育的水平和品质。”

  全面对接新高考和高中课程改革,其实就是暗示对要上高中的学生来说题目变难了。从分数段统计表也可以看到,650分以上的考生,各个分数段的考生和18年中考相比,是降分的。对这部分学生来说,今年的中考试题是变难的。

  选择这样的出题方向,也可弱化中考新政“50%指标到校”的影响,我之前的文章也分析过,指标到校的流标率和试题难度密切相关。

  3、普高学位竞争激烈。今年提供普高学位为53717个,18年53868个,17年58094个。普高录取控制线人数近三年分别为65648、63438、65889,和普高学位比近三年分别为:1.2:1、1.18:1、1.13:1。19年普高学位比17年少了4377个,但达普通控制线仅比17年少了241人,可以预见,今年对普高学位的竞争将比往年更为激烈。

  4、分数段统计表以10分段呈现,往年是5分段。

  全市中考平均分提高了12分多,表面上是试题容易了,但实际上对要上示范性高中的学生来说,多数是偏难的。示范性高中提供的学位两万多,而前两万多的考生平均分是下降的。确实是一份对各方都有交代、非常高明的卷子。

  将全市平均分推高的是未必能考上高中的低分学生!

  中考成绩已成定局,有人欢喜有人忧是正常的。在离正式放榜录取还有两三天时间,假如是临界生的话,好好和孩子沟通一下,学校是不会辜负努力的学生的。

  祝各位中考录取如愿以偿!

  THEEND

  【本文为sunlai大少原创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引用或者转载请知会作者并征得同意,谢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