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自主招生初审各高校条件总结

  截至5月14日,已有74所高校发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通过各校自主招生简章来看,今年高校对于五大学科竞赛奖十分重视,而结合初审通过名单来看,多数高校都严守“省一”底线,这也使得很多高校初审通过人数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但也有这样一批高校,为了吸引优质生源报考,而将学科竞赛奖项要求适当放宽,或给出了一些“兜底”条件,而这往往会成为考生通往名校的最佳“捷径”。今天,就结合各校简章及初审通过名单,为“非省一考生”指明机会究竟藏在哪里。

  学科竞赛优势依旧

  虽然在几次政策调整和变革的过程中,不断有人看衰学科竞赛,但从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就能看出,五大学科竞赛作为国内权威性最强、含金量最高的竞赛活动,参与竞赛的考生本身和其奖项受认可度方面优势依旧。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今年90所自主招生www.100xue.net高校中,仅北京语言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的简章中未提及具体报名门槛,其余88所高校均将学科竞赛奖项明确列入报名条件之中,而且绝大多数都将最低报名条件定为省一奖。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难道今年的自主招生对于“非省一”考生尤其是文科生来说,就没有任何机会了吗?其实并不然,随着各校初审名单的公布,内参君发现,入围考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并无学科竞赛省一奖,那么他们又是凭借什么条件通过高校初审的呢?

  省二奖最后的机会

  2018年的自主招生高校中,人大、西交大、天大等数十所高校认可省二或双省二奖项,但到了2019年,认可省二的高校仅剩4所。

  

 

  而这4所高校中,又分为两类:

  西南交大、北工大认可全部5科学科竞赛省二奖;

  北化仅化学认可省二、西南财大仅认数学和物理省二奖。

  根据目前西南财大公布的初审名单,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特点。

  

 

  西南财经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西南财经大学今年在数学及物理学科认可省二奖项,共吸引2000人报名,其中284人通过初审,初审通过率14.2%,而这284名入围考生100%为数学或物理省二获奖者。

  虽然另外三校目前尚未公布通过初审考生的具体获奖信息,但内参君相信,另外3所高校作为省二奖仅存的“出口”,情况应该与西南财大类似。

  科创奖项机会尚存

  科创竞赛奖项一直是自主招生中除了学科竞赛外含金量最高的奖项。与往年不同,今年自主招生中科创类竞赛在竞赛数量、认可高校方面都有所减少,而且认可奖项级别却有大幅提高。

  

 

  今年仅有11所高校认可科创竞赛奖项,传统三大科创竞赛中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相对受认可度更高,但认可奖项级别也多为国奖。不过天津大学及大连海事大学认可青少科创的省一奖,有意愿报考两校的考生应重点关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在简章中标明认可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四等奖及以上奖项,也成为今年自主招生中唯一一所明确认可该赛事奖项的高校。

  

 

  目前清华、天大、东华、苏大、大连海事未公布具体初审通过名单,而其它6所高校均有考生凭借科创奖项过审。其中华东理工大学122名初审通过考生中,有46名考生获科创类奖项,占总通过人数的37.7%。

  特长潜质类

  除各类竞赛奖项外,部分高校还会在硬性条件外开出“兜底条件”来吸引优质生源报考。往年,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一直是自主招生中兜底条件的“主力”,今年部分高校取消了对这类表述模糊证明材料的认可,但同样保留了此类条件的高校也不在少数。

  

 

  今年共有19所高校开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方面兜底条件,而目前仅有北理工、哈工大、哈工程、西南政法4所高校公布了通过初审考生的具体奖项情况。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4所高校中,哈工程有超过97%的考生凭兜底条件过审,而西南政法和北理工也各有79%和61%的考生凭“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类材料通过初审,占比最低的哈工大也有超过46%的考生以此过审。

  虽然开出兜底条件的高校大部分未公布考生具体过审奖项,但从这4所高校就可以看出:高校开出的兜底条件确是一些“非省一”考生通过初审的好机会,但由于此类条件的标准较为模糊,主动权更多的掌握在高校招办手中,所以考生的通过几率和所提供材料含金量、高校层次、省一党报名数量等多方面因素有关。所以“非省一”考生应该对此类高校重点关注,谨慎报考!

  特殊条件类

  除了上述几类外,个别高校会开出较为特殊的报名条件,由于开出这类条件的高校数量很少,缺少共性,所以常常会被考生和家长忽略。但内参君通过对这些高校初审名单的汇总发现,这些最容易被忽略的报名条件中,却蕴藏着对“非省一”考生最好的机会。

  1、外语成绩

  对外经贸在今年自招简章中将外语成绩突出列为报名条件之一,而随后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宣布具体标准为“雅思6.5分以上,托福105分以上”可报。

  而根据外经贸公布的初审通过名单来看,280名通过初审的考生中,有271人凭雅思或托福成绩过审,占比达到97%!

  2、实践活动

  考生如果在高中阶段参加过一些研究性学习活动,并取得一些成果,也可以作为报名的申请材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同济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

  

 

  同济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

  在同济大学904名通过初审的考生中,共有187名考生符合报名条件6,占比20.6%,而在上外的公示名单中,仅有6人凭借学科竞赛省一奖通过初审,其余所有考生都是通过参加“双一流”高校世界文化方面研究性学习通过初审,此类考生占比超过95%。

  3、省级表彰

  中央财经大学自主招生简章允许两类学生报考,一是获得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的学生;二是获得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表彰的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或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与之类似,武汉大学在自主招生简章中将“思想政治或活动表现突出”、“获市级教育部门或团组织表彰”纳入报名条件。

  在武汉大学公布的初审通过名单中,共有167人凭借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或其它省市级行政单位表彰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审,在所有通过初审的考生中占比23%,而央财今年通过初审的414人无一人凭学科竞赛奖项报名,过审的414人全部为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和省级优秀学生。

  有话说

  虽然今年自主招生政策调整,学科竞赛省一奖成为绝对的“主流”,但细数起来,“非省一”考生的机会也并不少,不过要说材料的含金量和高校认可度,还要数五大学科竞赛省一及以上奖项为最高。

  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目前实行自主招生的基本都是985/211高校,但由于高校层次、报考人数等差异,导致一些高校有着类似的“非省一”条件,但具体能有多少人凭此类条件通过初审却有着很大差异。

  不过那些“非省一”考生无需气馁,新高考改革为考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升学方式,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双高艺体、高职单招等等人才选拔方式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传统高考升学方式。考生只需要充分结合自身情况,做好高中阶段学业规划,努力提高课业成绩,总会考取到理想的院校

  来源:山东招生信息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