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使馆官宣:所有签证面临背调!

  近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官方微博账号发布重要消息,所有申请签证的申请人都可能需要接受背景调查,包括申请临时签证或居留签证。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这条微博,是有关签证申请的声明,而做出声明,也是基于今年夏天以来加拿大方面在处理华人申请者的签证时,严重积压的背景之下。

  该声明表示,“每份申请都是根据具体情况逐案处理的,对于处理每份申请需要多长时间,没有一个简单的解释。”

  这话,相当于让加拿大移民局官方给出的标准处理时间,都作废了。

  在大使馆的这则消息下面评论中,网友的留言明显是对此的不满:

  一位来自山西的网友称:

  “博士学签已经安调15个月了,严重耽误了我的个人生活学业安排,我已经不知道怎么办了。造成的损失也无法弥补。”

  一位来自上海的网友称:

  “全世界找不出第二家速度如此之慢的,签证申请递交了10个月毫无进展。”

  一位来自北京的网友称:

  “都5个月了,居然有可能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我的生活严重被打乱了,太离谱了吧!”

  一位来自陕西的网友称:

  “递交申请的时候,你承诺的19周,现在已经快52周了,依旧没啥希望,由于你们违反承诺的失信行为而对申请人造成的各种损失,请予以补偿。”

  根据早前报道,在今年9月开学季前,许多已经收到加拿大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中国留学生表示,他们在获取学签的过程中经历了漫长的安全审查,令他们感到沮丧和不满。

  这些学生声称,他们的学签申请已经被审查了数月,导致了学习计划的延迟和不确定性。还有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申请正在被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进行安全审查,直到他们向IRCC请求获取更多信息。

  另据加拿大移民部(IRCC)官网显示,

  目前从中国申请加拿大的旅行签证预计需要等待大约83天,同比今年5月份的52天,足足延长了1个月。

  申请学签则需要等待8周的时间。

  工签需要等待11周。

  父母和祖父母过来探亲的超级签证(super visa)的预估处理时间也从60天上升到了108天。

  甚至连入籍都要等待17个月。

  中国留学生大减40%

  加拿大大学面临收入危机

  与大多数热门留学目的地一样,加拿大的国际教育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来自两个国家的大量留学生:中国和印度。

  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加拿大2022年签发的近55万份学签中,来自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留学生占了50%以上。

  然而,自2018年以来,加拿大中国留学生的学签数量已经从8.5万份下降至去年的不到5.2万份,降幅达到40%。BC省国际教育委员会(BCCIE)也报告了类似的下滑,该省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从2015年的5万人下降到去年的29,670人。

  不过,印度留学生的数量在此期间翻了一番。

  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签发给印度留学生的学签数量从2018年的10.7万份上升到去年的近22.6万份。在BC省,这一数字从2015年的1.2万份上升到2022年的近7.5万份。

  尽管疫情期间的旅行限制对留学生数量产生了的冲击,但疫情后中国学生的数量并没有像印度或其他国家的学生人数那样反弹。

  行业专家费舍尔(Karin Fischer)表示,中国学生的减少往往会对加拿大大学开设的一些英语语言课程项目造成一定的影响。

  费舍尔表示:“如果没有大量的学生,这些项目会非常具有挑战性。这些项目对中国学生特别有效,因为他们有一部分需要额外的语言支持,而且他们有能力支付这些费用。印度留学生往往精通英语,不需要这类课程。”

  尽管加拿大各地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有所下降,但总体留学生人数正在上升,这主要归功于来自印度的学生。

  BCCIE执行主任马丁(Randall Martin)表示,这一增长很大程度上源于加拿大移民政策的变化,包括允许申请两年制文凭的学生在加拿大停留并工作三年,从而为获得居留权打开了大门。

  与此同时,加拿大各个大学也一直在寻求在印度和中国以外的留学生群体中实现多样化。

  加拿大大学倡导机构(Universities Canada)的国际关系助理主任巴伯(Graham Barber)表示,最近的宣传工作重点集中在墨西哥、尼日利亚、越南、巴西和菲律宾等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中产阶级人口正在增长,年轻人愿意并且有能力前来留学。

  你们认为加拿大作为留学国家的魅力发生变化了吗?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