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让生涯规划教育扬帆远航

  2020年,让生涯规划教育扬帆远航!

  2019年,睿生涯工作坊宣告成立。从此,几位志同道合的老师利用教育教学工作之余,开始了探索生涯规划教育之路,一路走来,我们都做了些什么?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又将做些什么?

  一、2019年,我们做了什么?

  1.2019年3月30日,成都睿生涯工作坊(达州站)正式宣告成立,迅速组建工作坊班子。

  2. 2019年4月11日—10月11日,睿生涯工作坊3名老师参加“海峡两岸首期新高考生涯教育导师”为期6个月的线上培训与线下考察学习相结合的培训学习,并获得国家高级生涯规划师认证。

  (以上为工作坊团队中朱雪梅、程大松、闵学龙的专业认证)

  需要补充一点的是,工作坊成立之前,工作坊成员就已经参加了多期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学习,并获得多项专业认证,拥有超强的学习力是睿生涯工作坊拥有超强生命力、战斗力的强大基础。

  (以上为工作坊负责人闵学龙的中国职业规划师系列专业认证)

  3.学以致用,在学校高中部开设生涯规划教育课,将学到的知识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一年来,先后在高二、高一开设了间周一节的生涯规划教育课,提前于新高考改革的生涯规划教育实践的尝试,为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暨学业规划教育的课程设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以工作坊成员为核心,大胆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先后开展了《2041年,我们来相会》、《生涯意识唤醒》、《学业规划看过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六岛环游》4个专题共20节课的同课异构研究活动,大大提高了每位上课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

  5.一年来,先后在南充、达州开展了3场学生专题讲座和7场大型家长培训讲座,还在学校举办了3场青年教师职业规划专题讲座,为学生解惑,替家长分忧,给教师引路。每场专题讲座都精心准备,精雕细琢,因此每场讲座都令学生及家长感到收获满满,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二、2020年,我们将做些什么?

  昨晚看了罗振宇的跨年演讲,非常震撼!也由此想到:我们睿生涯工作坊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事?应该当一个什么样的人?

  (一)2020年,我们应该做哪些“真实挑战的事”?即使不可为亦去努力而为之?

  1.认真做好工作坊商标注册工作,打造川东北生涯规划(学业规划)教育、高报规划咨询第一工作坊。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本月中旬,睿生涯工作坊4名老师全员参加高考志愿规划师实战班培训学习,用专业技术引领生涯规划和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与此同时,积极申报以“41,教育类”为主体的工作坊注册商标,打造学校生涯规划(学业规划)教育及咨询的区域性名片。

  2.立足学校,立足学生及家长的现实关切,潜心做好生涯规划(学业规划)教育培训及咨询工作,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学业优势,发展个人的顶端优势,成为最好的自我,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为了让学业规划教育课更加专业,学业规划指导更加精准,今年4月下旬,工作坊成员将远赴深圳参加青少年学业规划咨询师工作坊认证特训,真正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3.继续开办好大中型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服务于学生、家长及社会。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在高考志愿填报中没有遗憾,开办高考志愿填报公益性专题讲座是最好的服务方式,毕竟咨询服务是一对一形式,人次少、耗时长,不能帮助到更多的孩子。因此,以专业引领公益讲座,让更多的人学会高报技巧,就是我们工作坊义不容辞的责任。

  4.吸纳更多愿意从事生涯规划教育的人加入工作坊,打造一支专业性强、技术过硬的师资队伍,同时培训更多中小学班主任,使他们理解、接纳、尝试生涯规划教育,为新高考改革的到来铺路搭桥。

  (二)2020年,我们应该当一个什么样的人?

  以罗振宇跨年演讲中所说,我们应该当一个“做事的人”,即躬身入局,把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在四川大部地区的高完中里,对生涯规划教育仍然处于冷眼旁观状态,在等待新高考改革落地。我们工作坊正需要在这个很多人都不愿意来搞这个“冷门”的时候,勇做吃“螃蟹”的人,首先投资自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其次加强实践训练,锻炼自己的实操能力。让我们率先成为解决中小学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师资问题的最佳变量,占领川东北中小学生涯规划教育的高地,为打造川东北中学生涯规划教育示范学校而不懈努力!

  也许,旁人眼里,此事不可为。但在我们工作坊团队心中,此事必须为,且须有大作为!

  最后,还是用罗振宇的跨年演讲中的一句话结束:我们应该做徒手攀岩的人,徒手攀岩的过程不是克服困难,而是习惯困难。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20年,让生涯规划教育扬帆远航!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