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一条生涯线

  如果没有持续的增长和发展,改进、成就和成功这类词语就变得毫无意义。

  ——本杰明·富兰克林

  我在职业发展道路上极为顺利,曾经就职于世界上最著名、最具影响力的一些公司,其中包括沃尔玛、万豪国际集团和汉堡王。这3家企业在100多个国家拥有近300万名员工。我目前任职的沃尔玛公司拥有员工超过200万人,遍布27个国家。在这等规模的公司工作让我有机会参与难得的大项目,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久而久之,我在事业上逐渐获得发展,为企业做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更幸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要素,它们或者能推动职业生涯蓬勃向上,或者给你带来失望和沮丧,我们可以根据它们来制定职业发展策略。在本书中,你将学到这些永恒的策略,利用这些策略来确保自己实现目标,实现自身的职业发展梦想。

  我攻读的是新兴专业——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并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这个领域的核心就是职场心理学和员工心理学。倘若懂得了人类心理学,我们就能对人性有更深刻的理解,从而帮助员工发现并驾驭自身与生俱来的优势和能力,让他们在工作中取得最大的成功。这里面也涉及一些基本工作,例如建设和运营更顺畅的组织,设计招聘和培养优秀员工的项目。

  本书区别于同类书籍的关键两点就在于我的心理学专业背景和我在大型企业内丰富的跨国工作经验。在本书中,我对经典和当代心理学均进行了介绍,以便更好地解释“要做什么”和“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对心理学的探讨并不是脱离现实的,也不是对我的经历泛泛而谈。我将现实和深层次的道理综合在一起,从而让概念变得更加直观,为大家提供推动职业发展的切实策略。

  我记得,我曾经向妹妹(她当时正在考虑是否要去读研究生)介绍自身的教育生涯线,当时我第一次使用了生涯线(trajectory)这个词语来描述发展的过程。我告诉她,真正重要的是尽自身最大的努力,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做得越来越好(顺带说一句,她最终决定去读研究生,并且现在拥有了一家经营得很不错的按摩诊所)。读小学时,我的成绩比较差,读中学时有所进步,读大学时则有了更大的进步。谢天谢地,我沿着正向的生涯线前行,一直走进了研究生院,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进入职场之后,在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生涯线的概念更是深深根植于我的心中。与许多员工一样,我常常向资历更老的员工寻求建议(我现在仍然这样做)。这么多人给予我建议,分享他们的智慧,对此我始终心怀感激。我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很大一部分功劳归属于他们。一天,同事凯特出人意料地问我是否愿意和她碰个面,就职业生涯规划给她出谋划策。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请求,我也多次这样做过。只是这一次,我成了被请求的对象。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能够就职业生涯规划为其他人提供指导。但我深知自己此前获得的那些反馈信息有多么宝贵,所以我希望能够尽可能地把自己得到的那些帮助传递下去。从那一刻起,我开始正式开发“生涯线”这个概念,也就是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努力实现它。在本书中,我将介绍7大策略,即7条经验,可用来指引和管理自身的职业生涯线。这些策略不仅不受时间的限制,而且适用于各行各业、各个级别的职场人。

  在与许多成功人士交流之后,结合自身的经验,我开始寻找其中的共同点,一些可以向凯特介绍的深刻见解。在碰面时,我们俩探讨了她的职业发展目标,以及如何让自身的职业沿着正确的生涯线前行。后来,我又与其他员工进行了类似的谈话。我很快意识到,大部分员工最关心的是他们当前的工作,还有一些员工对下一份工作也比较关心。多数员工希望能探讨与当前和下一份工作相关的具体问题。尽管这些都很重要,但我认为这些关注点比较短视,对那些初入职场的人来说尤其如此。

  人们在谈论未来的职场发展目标时会感觉困难重重,他们通常还没有考虑如何通过当前的工作来为下一份工作或者再下一份工作做好准备。我认为,如果想要给予那些寻求职业生涯建议的人一些真正能发挥作用的宝贵建议,就必须拥有远见,教导他们如何来实现目标。除了要为今天和明天做准备之外,还必须学会做好准备,迎接下一步的挑战。你应当学会思考自己职业生涯的现在、下一步以及再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从而积累经验,为每一步都做好准备。“职场目标”和“职场道路”这些词语对多数人来说是耳熟能详的,但这并不能让他们产生共鸣,也不能帮助他们进行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生涯线”将帮助你远离那些泛泛之谈,真正关注那些直观具体而且能够管理(这点更为重要)的职场策略。

  在与员工们进行对话时,我发现了他们的一个共同点:既害怕失败,又渴望立即取得成功。我还注意到一个特点,那就是人们通常都非常极端。一方面,他们天生害怕失败,这可能会限制他们冒险的能力;另一方面,他们希望能尽快取得成功。这两个极端通常并不能兼容。但在与他们的对话中,我发现了平衡这两个对立面的方法。我将在《生涯线》中与大家分享这些策略和秘密。

  我曾请求他人给予我职场建议,也曾有人找我咨询职场建议。我对这些谈话进行了归纳总结,提炼出一系列简单易懂的策略,帮助人们追求自身的职业发展目标。撰写《生涯线》一书的目的与我为员工们提供职场建议的目的一样。我希望通过令人兴奋且直观的方式帮助人们规划个人和职业发展道路,实现蜕变。人们会感叹自己怎么没有早一点想到这些。

  《生涯线》一书将为大家提供当前和未来发展所需的指引,树立坚定的信心。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