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生涯规划行业的现状(文/杨冬青)

  注:文字内容选至《“青少年学业规划师训练与督导计划”课程总介绍》部分内容】。

  生涯规划行业的现状跟他的发展有关系,所以我们先来了解其发展。

  国内生涯规划行业的发展是怎样子的呢?

  世界上开始有生涯规划和教育概念,至今大概有五六十年的历史(舒伯1970年代,不包括帕森斯的特质论)。

  在中国的发展,大约是2000年前后开始有了“职业规划”概念,最早开始参加学习或有职业规划咨询需求的是中高端的管理人员。

  到了2008年,教育部要求大学院校都要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的教育,生涯规划与生涯教育进一步推进。但,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国内大学的生涯规划教育是比较失败的(更令人担忧的是高中生的生涯规划与教育也开始出现了这样的趋势)。

  2008年后的大学生即使是接受过生涯规划的教育,但好像没有什么作用;更麻烦的是,还破坏了大多数人对职业规划的理解,觉得它只是一个概念,是一个没有用的东西。

  再到2014年,新高考改革推进,生涯规划的概念就越来越普及,对于学生的生涯规划,我们通俗地称之为学业规划。

  这里有两个大的转变:

  一是学生打破历时多年的文理分科,采用了三门主科(语、数、英)+“选考科目”的方式,浙江省为七门科目选三门计入到高考总分成绩;

  二是学生选科的科目会对未来可以报考的大学专业产生极大的影响,如果选择不当,有些专业就会无法报考。从而,学生们在选考科目的时候要先规划好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职业方向。

  这样,一个人考虑自己未来发展的时间就提前了,提前到十六周岁左右。这倒是印证的孔老夫子所说的“十五而于学”,同时,这也是符合个人生涯发展的规律的。

  下面,我再讲一下国内生涯规划现状的行业的现状。

  虽然这么多年来,有这么多关于生涯规划的培训课程,也有很多人接受了这样的学习,但

  实际上,到最后真正在从事专业咨询的咨询师是很少的。

  大多数人通过这样的学习,可能更好地结合到了自己的专业领域,也有些人走上了与教育相关的工作岗位,也有一些人没有什么转变。我认为这样都是很好的,因为每个的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

  但对于一些想往生涯规划领域继续前行的来讲,还缺少一些更加有实践操作的课程。

  2015~2016年,我曾担任过《国家生涯规划师》认证课程的培训师;后来,也曾以爱生涯教育咨询工作室的名义组织过生涯规划基础课程与研修课程。

  但在几年的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习完课程的朋友依然还是大部分不会真正进行生涯规划的咨询,极少数数朋友自己的职业规划依然是比较迷茫的。

  这一点不符合我个人的价值观。当然,我深知培训课程的效果并不是解决所有参训人员的问题,如果要解决问题,咨询会更有效。但咨询对于想要学习生涯规划的人来讲,又是不足的。

  于是,我继续把精力投入到更多的高中生个案咨询中,因为我知道,只有积累得更多,才能够输出得更好。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