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从“考什么学什么”到“学什么靠什么”

  从2014年启动新高考以来,孩子的迷茫、家长们的焦虑、教师的无所适从、校长的粗放式行政管理,接踵而至的6(7)选3变成3+1+2、中考改革、艺考改革、小升初改革、各地名高引入高层次人才、武汉七校联盟取消相互承认学分等等,这一幕幕“美丽的风景线”你方唱罢我登场般纷呈。想用信息量大一点不为过,更多更大的变化一直都在发生着。

  是的,作为以安全和行政管理可行的角度,很多学校都选择尽量以不变应万变:本来是自主选科,现在变成了最多3、4个固定组合;本来是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却是为了学校的业绩无论学生适合的学科要游说改变组合;本来是要大量开展学生的生涯课程和强化教师生涯教育理念,却基本流于形式主义。是的,作为家长更多的真实焦虑本质,是在意自己的作为“优秀孩子家长”的成就感,却并没有把真正的生涯核心——幸福理解清楚,鲜有家长能真正地在科学引导自己孩子如何去追求成为最好的自己。是的,孩子课业繁忙是现实,确实有无法留出太多时间停下来思考自己的理想,但是青少年长期掉入不知道为什么而学习的学业中就像是秋风中凌乱飘舞的落叶,失去目标的小船只能在大海中随波逐流。

  至上而下的这次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教育改革,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这片拥有悠久教育历史和文化的国家与人民。从应试教育的教学方式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近乎数千年的普世职业价值观中,国家正在让孩子的未来变得更加异彩纷呈。国家的高速发展要求的人才是多种多样的,在建设初级阶段,作为我们的祖辈、父辈甚至我们都将青春奉献给了国家、社会,为我们的下一代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那么,青年一代更有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的自由,难道,我们还要让孩子们去体会更多的职业焦虑、职业倦怠和职业压力吗?

  生涯教育正在成为我们家长真正能帮助孩子不仅心智成熟,更加是能三观正,并且能管理好自己的人生,勇往直前、刻苦学习去实现自己梦想的科学工具;是真正能帮助学校顺利完成教学目标,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更是因材施教实现的基础;也是赋能我们青少年成为阳光追梦人的引擎。请更多的人关注青少年的生涯教育,心智成熟的青少年一定会不负所望,披荆斩棘地去成为最好的自己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