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明年所有高中学校开设生涯规划课

  我市2021届初中毕业生将迎来“新中考”,新中考方案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变化是物理、化学、生物三门课均新增了实验操作考试,动手能力已经成为了中小学生的必备能力了。

  记者从12月24日召开的兰州市教育质量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投入资金完成了13所学校实验技能考试标准化考场建设。

  同时,要开足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让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此外,明年我市所有高中学校要开生涯规划课程。

  建设全市理化生实验室 ↑

  今年我市投入资金2616万元,优化兰州五中等22所中小学和市体校的装备条件,分别完成了航模室、科技创新航模训练中心、音乐美术教室的建设。安排经费805万元完成兰州七中等学校数学物理化生实验室建设,促进中学理科实验教学与信息技术的全面整合,安排资金997.5万元完成兰州九中等13所学校实验技能考试标准化考场建设。此外,举办了全市中小学数字化实验教师培训和初中理化生教师实验教学集中培训,以赛促用,以研促用,提高了教育装备的使用效益。

  劳动从课程到作业 ↑

  明年我市完善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我市要开足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通用技术课,积极开发开设手工、园艺、烹饪、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劳动课程,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校园环境绿化美化等校内活动,丰富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手工制作、电器维修、班务整理、勤工俭学、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积极培养中小学生劳动精神和责任担当。重视家务劳动,引导家庭转变落后教育观念,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切实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素养。

  高中开设生涯规划课 ↑

  为了顺利接轨新高考,明年我市学校将结合办学理念与学生需求,打造精品、特色课程,构建均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分层、分类、分极的学校课程体系。围绕学生的自主选课和个性化学习,不断完善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学生发展指导等方面的制度,建构扁平化的协同治理模式,确保教育教学有序运行。加强生涯规划指导,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和活动体验,提升学生自我管理和发展规划的能力,实现学生兴趣—课程—学业—职业—生涯的有机统一。加快高中生涯规划课程,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高中学校开设生涯规划课程。

  相关新闻

  向上滑动阅览

  在12月24日的中考教育质量分析会上,《2019年兰州市初中学业考试试卷分析报告》出炉。这份由兰州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今年中考试题的大数据解析,对考生答卷情况抽样分析、查找命题和答卷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对教学改进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因而,这份报告是许多即将中考学生家长眼里的“中考宝典”。根据兰州市教育局公布的中考大数据,2019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城市四区科目I五科总均分430.49分,总分优良率、总分过差率、总分合格率、全科合格率分别为26.41%、8.09%、64.78%、43.14%;科目Ⅱ四科总均分274.46分,总分合格率、全科合格率分别为 73.40%、45.24%。远郊县区科目I总均分391.42分,总分优良率、总分过差率、总分合格率、全科合格率分别为13.37%、6.21%、50.86%、27.13%;科目Ⅱ四科总平均分221.11分,总分合格率、全科合格率分别 为 45.80%、24.87%。与上年相比,城乡之间的差距还是较为明显。全市中考考试科目总均分和合格率、优良率等各项指标均有所提高,但城市四区各项指标均远远高于远郊县区。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