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开展高中生生涯规划课程

  生涯规划,即指个人在生涯发展历程中,对个人各种特质,以及职业与发展教育环境资料进行生涯探索,掌握环境资源,逐渐发展个人的生涯认同,建立生涯目标;在面对各种生涯选择事件时,针对各种生涯资料和机会进行生涯评估,形成生涯选择或生涯决定;进而以择其所爱、爱其所择的心情进行生涯选择,承负生涯角色,达到生涯适应和自我实现[1]。生涯规划课程是结合教育学和心理学,以及生涯发展理论,开展的面向全体学生的、系统化、连续性的有目的、有计划的生涯规划教育活动。

  2014年9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由此开启新一轮高考改革进程,旨在“坚持自主选择,促进学生发展学科兴趣与个性特长。”2017年,天津市全面实施新的考试招生制度,这意味着学生告别简单的文理分科,对学科有更大的选择权,有利于每位学生的个性发展。而如何协助学生做出适合自身发展的选择是学校教育面临的新课题。开展生涯规划课程研究是为了面向全体学生,帮助每一位学生在了解自身能力和兴趣的基础上,进行学业和职业选择,对未来的发展进行有效规划,促进个性化发展。

  高中生生涯规划课程的开展将成为学校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促进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完善学校教育和指导职能开辟新的路径。高中阶段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期,不仅是其学习知识和技能,形成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也是其认识自我、规划未来人生的重要阶段。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影响,高中生普遍关注学习成绩,忽视生涯规划能力的发展,在填报高考志愿、进行专业和职业的选择时处于盲目状态,导致在大学毕业甚至研究生毕业之后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这不仅影响他们的生涯发展,而且也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生涯规划课程是帮助学生提高认识自我和规划未来能力的重要手段,将推动每一位学生全面发展。一方面帮助学生完善自我认知,有利于学生度过“自我统合”的发展性危机;另一方面,在帮助学生客观认识自我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规划未来的能力,帮助学生做出适宜自身发展的学业和职业生涯选择,以激励学生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实现自我发展,具有促进个体发展的教育实践意义。(作者:张翠翠)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