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新生生涯辅导内容需求总体情况

  高一新生生涯辅导内容需求总体情况

  高一新生的生涯辅导内容需求总体上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大部分高一学生认为在高中阶段“比较需要”接受生涯辅导。五个维度中,高一新生对升学探索方面的内容需求最高,此结果与先前的研究结论基本一致[1]。对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说,他们大部分人的目标都是考上大学[2],因此他们对升学方面的知识和信息的需求最大,对于实现目标所需的生涯准备的需求也比较大;其次,高中生处于生涯发展的试探期,个体会开始考虑自己的兴趣、能力、需要及价值观[3],作出暂时的决定,需要自我探索和生涯定向与规划方面的辅导;此外,他们对职业世界抱有强烈的好奇心,渴望了解职业方面的资讯,因此对职业探索方面的内容也有需要[1]。

  我校生涯规划教育工作还处在初步探索阶段,目前是由心理老师利用两周一次的心理课堂,在高一年级开设生涯辅导课程。由于课时紧张,师资短缺,对学生的生涯辅导达不到学生的主观需求。就拿 2018~2019 学年第一学期的心理课来说,除去一开始对心理课、心理辅导的了解及心理普查、适应高中生活等内容,再加上考试放假等冲掉的课,剩下的时间只涉及了兴趣、性格、能力等基本的自我探索课程。而研究结果指出,对于高一学生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关于升学探索方面的知识。现实与研究结果的冲突,也为学校在生涯规划教育方面的后续工作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