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高中生生涯规划,徐老师带你了解

  高中三年,每个阶段都值得规划。刚进高一时,你需要适应高中的学习和生活,找到有效的学习方法;升上高二,你需要在保持各科成绩优秀的基础上,突破优势学科;到了高三,认真做好三轮复习,查漏补缺,加速冲刺才能走向最终考场。只要做好了学业规划并认真执行,可以去知涯志愿网去深入了解

  高中生生涯规划

  可以理解为高中生在对自身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但其实生涯规划教育听起来就是那种比较模糊的概念,所以了解一样东西,可以直接从它能带来哪些好处开始,那么高中生涯规划具体能给高中生带来的好处,大致有这么5点,也欢迎补充。

  1、认识自我

  认识自我是走向未来的的起点,学习生涯规划可以有效的了解自己,包括兴趣、特长、气质、性格、智能和职业价值观,进而发展自我反省能力。

  2、通往大学的路更加顺畅

  高中是人生一个非常重要的过渡阶段,在早前讲究题海战术的教育里很容易迷失自己。

  而学习生涯规划,可以为自己勾画出一幅以中学为起点直至终点的终生学习蓝图,对未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3、加强职业竞争力

  通过学习生涯规划,对职业有了一定的认识与探索,进而体验职业,了解各种职业的所需素养,也方便自己针对性的学习与训练,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准备。

  4、打通教育与职业的内在联系

  传统的基础教学方式里,其中教育与职业的脱节非常严重,导致学生只会读书,而不清楚社会环境的改变。

  学习生涯规划,可以有效摆脱自身与社会脱节的弊病,对充实自身职业知识,提升个人职业能力,甚至是职业道德与操守都有很大的帮助。

  5、提升生涯决策能力

  学习生涯规划,除了以上所说的这些基础上,还能提高自身认知信息、加工信息的能力,从而提升自我的生涯决策能力。

  高中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在高考改革后,生涯规划教育成为高中阶段必不可少的项目课程。

  这里有一张高中三年生涯规划指导卡送给有需要的家长、同学:

  简单来说,生涯规划就是一个人尽最大可能地去规划好自己未来的发展历程。那么,生涯规划究竟要做什么呢?其实就是帮助我们搞明白三个问题:我是谁?我要去哪里?怎么去?新精英的创始人古典老师有一个简单的模型——“车-日-路”模型,根据这个模型来分析,我们可以得到一个最简单的生涯规划思考题:自我-目标-路径。在这里,我非常推荐网站,里面包含很多生涯规划的文章音频内容!

  “生涯规划”亦称“人生规划”,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