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找到孩子的兴趣培养方向——没兴趣、不专注、习惯不好,怎么办?

  美国生涯发展大师舒伯提出了生涯的角色、广度、宽度,反映在一个叫做“生涯彩虹图”的模型上。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规划画出自己的生涯彩虹图,这个图既是一个测量工具,也是一种咨询工具。

  彩虹图中一条重要的理念是:人的一生从出生到死亡,有多个不同的角色,而且不同的年龄阶段每个角色的重要程度可能不同。

  而这个生涯规划专栏的顺序是大致按照年龄的发展来讲述各个重要的角色任务的,所以这一节课的内容从人的小时候讲起。

  (下面这张图是某一个人的生涯彩虹图的样子)

  学习没兴趣、不专注

  养孩子九年,做生涯规划八年,除了来访的青少年咨询者之外,被身边的家长和朋友问的最多的是:“孩子好像对学习不感兴趣,作业总是拖拖拉拉、动来动去,专业力不够、习惯不好,怎么办?”

  每次这么被问,我的脑海里总会出现一位朋友的孩子曾在我面前写作业时的情景——作业本打开,他手里拿着笔,弓着身子,整个人在椅子上摇来摇去,发呆几分钟,写作业一分钟,再发呆几分钟……

  这个场景,如果用我正在持续学习与探寻的NLP(神经语言程序学)的专业角度来讲,孩子已经被下了一个写作业拖拉的“心锚”,当他坐椅子上,打开作业本,他的身体反应就只有这种表现(不会出现第二种表现)——心里只有对作业的讨厌,耳边只有妈妈的唠叨与抱怨。

  而这个“心锚”是谁下的呢?不是别人,正是亲爱的母亲大人(一般父亲很少管作业)。

  每一次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你的心态焦虑,你看着他万般着急,总想他“快点写作业、养成好习惯”,所以你就会一直催、一直说……

  朋友们会说:“是啊,我也知道这样一直催不好,只会起反作用。可是如果他一开始坐下来写作业,就很专注,有好习惯,我又怎么会这样控制不住自己呢?”

  是啊,知道而做不到,也可以解释为——因为你也有你这种条件反射的“心锚”,而那个设置你的“心锚”的人也许是你的父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来自“原生家庭”的影响。

  那,怎么办?

  “那怎么办?”家长们都会着急地看着我,希望我给出一个更好的答案。

  对于孩子学习兴趣与学习习惯这个问题,通常我会从两个角度来给出调整建议。

  首先,你的处理方式,要从负面、消极、批评调整到正面、积极、鼓励。

  孩子如果不是“天生”就是做下来好好写作业的类型。那么比较多的可能性是孩子本人对于科目学习的兴趣没有那么大,因为小学里只有语文数学英语是需要坐下来写作业的,而其他课程的作业形式就不会是这样的。

  不过,你一定要了解清楚孩子不喜欢的课程是哪一门,是语文、还是数学、或者是英语(如果是中学生,更要一门一门科目去分析),同时,还要了解不喜欢的原因是什么,是课程本身,还是老师,或者是同学间的竞争等。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尤其是小朋友,但小朋友的兴趣转移的快,不稳定。

  但是,不管是哪一种情况,你都可以多鼓励、肯定与支持,给他下一个写作业学习时的正面积极的“心锚”。

  比如,他跟你说:“妈妈,我数学考了95分,这次进步了耶!”

  你绝不能说:“才95分,怎么没有100分啊?谁考得比你好?”这样,就不能好好聊天了,如果经常这样,以后孩子考完试,再也不会告诉你自己考了多少分了,再大了就直接把试卷藏起来。

  【以下划重点】

  你可以这样说:“真的啊,那你太棒了!继续加油啊!”说着还可以搂一搂他的肩或者拍一拍他的肩,以后只要做这个动作,他就知道你在鼓励他,他就会很开心,就会心里暗暗下决心要继续加油!

  如果孩子这次有进步,那么你一定要肯定他的进步。比如说:“哇,真棒啊,上次才85分,这次有95分,有进步哦!”

  除此之外,我还可以引导思考:“那你这次是怎么做到的,比上次进步了这么多,快跟妈妈说一说。”孩子一定会想一想,然后很得意地告诉你自己是怎么做到的。

  当然,你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可以这样“神补刀”,说:“宝贝,你有很好的思考与反省能力,而且你还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了成绩,妈妈相信你以后面对各种学习上的困难,都可以解决得很好!”

  你可以想一想这个画面,在这样的一个场景中,孩子的表现会是怎样的——他会有多么的高兴与开心,受到了妈妈肯定,而为了回报父母,他就会继续加油、继续努力!

  其次,从孩子自身角度来讲,从生涯发展的角度来讲,作为父母的你,一定要发现孩子真正的兴趣。

  有一位朋友跟我说,她的女儿写作业从来没有专心过。于是我问她:“那孩子有没有在别的方面特别专心的,而且你不用催她,她在家里都会自觉完成的。”

  她说:“有,跳舞和画画,都不用催的。”

  我说:“哇……那很好啊!你看孩子有自己真正的兴趣耶!你看她在自己的兴趣方向上可以有很好的专注力,也可以有好习惯。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就说孩子专注力不行、习惯不好。”

  因为对这个孩子是比较熟悉的,我基本了解孩子的性格特质(对于12岁以前的孩子,我会从生涯规划的一个重要工具MBTI的角度来观察),她基本属于外向、活泼、好动的类型,灵活性很强,但计划性会差些,也坐不怎么住。

  于是,我给朋友的建议是:

  【以下划重点】

  一方面可以进一步观察与发展孩子真正的兴趣,也许孩子有一些艺术天份,不要埋没掉,未来如果有机会走艺术道路,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二是调整对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主课业的期望值,期望的调整一定也会带来你对待孩子写作业时态度的转变,会更宽容、更轻松;

  三是可以让孩子学会“专注”这个能力的迁移(对能力进行迁移的能力是长大后学习与职业发展一个“宝物”),这个能力的形成,你是不能代办的,但你可以引导。

  那怎么引导孩子呢?你可以这样跟孩子建议:“你看,你画画的时候这么认真。那你是怎么做到的呢?除了你喜欢画画之外,一定还有其他的东西,你可以观察一下、想想看,也许做数学的时候你也可以做到这么专注。”

  ——这也是一个心锚,一个催眠暗示。

  关于兴趣,也有另外一些朋友会这样跟我说:“我也不知道他有什么兴趣,她也不知道。”

  如果孩子在12岁之前,我会跟家长朋友们说:“可以学习下霍兰德职业兴趣,了解兴趣的不同类型,平时多观察孩子的兴趣点在哪里,多让他参加他有意向的兴趣活动,多参加、多体验,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自己会有感受,然后会发现和总结自己的兴趣。”

  如果孩子在12岁之后,我会跟家长说:“可以来做一个霍兰德兴趣测评与解读,让我们老师从专业的角度来评估下孩子的兴趣类型,然后再给出学习或专业选择的方向的建议。”

  (PS:关于霍兰德兴趣类型的学习,在荔枝微课直播间有一个专栏,你可以直接点击学习;而如果你人在浙江温州,那么欢迎参加我们的线下学习活动。)

  父母是孩子的“生涯规划师"

  在孩子还没成年之前,尤其是初中以前,父母是孩子生涯发展的“启蒙”老师。

  如果您有机会学习一些生涯规划的基本规律与基本常识,了解一些儿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那么,“教育”就不是一件困难的事,而是一件“轻松”的事。

  你可以做到耐心与细心、态度既温和而又坚定,你更可以发现孩子的兴趣,让兴趣有所发展,为他未来的生涯发展做好铺垫。

  最后,祝愿每一位爱学习的父母都能愉快地面对孩子的成长。当然,如果你有更多具体的问题需要交流,也可以在评论区里留言。

  上一篇:生涯规划,助力幸福人生(课程介绍)

  作者:木之

  国家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萨提亚家庭治疗师、美国心理协会MBTI认证施测师、国际NLP执行师

  擅长学业规划、职业规划,生涯成长教练,家庭教育咨询。

  咨询与合作请联系:18968818016(微信同号)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