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生涯师资队伍建设应对策略

  生涯辅导是关乎促进高中学生生命成长和人生发展的重要教育内容。高中生有自己的多重成长和发展需求,对高中生来说,对于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同阶段的目标是什么、如何运用资源进行规划以达到和实现自我成长与发展目标等问题,需要有清晰的思考,并能够自主规划自我生涯发展。

  高中生对自己的未来有向往和憧憬,但在具体的生涯规划和操作实践过程中存在薄弱之处,主要存在以下具体问题:认识模糊、规划被动、选择盲目。

  0

  1

  高中生生涯发展规划认识模糊

  在当前高考的巨大压力背景下,高中生对生涯辅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绝大多数高中生不了解生涯规划,也不知道如何规划生涯发展。如果高中生仅仅把生涯规划狭隘地理解为“职业规划”,这自然会影响高中学生生涯发展规划的目标确定——考上合适的大学或者找到某种职业,而使高中生涯发展规划不完整。

  在高考指挥棒下,学生只关心学习成绩,为了考好大学而学习,而对于“学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职业”等人生重大发展目标是不清楚的,甚至不知道自己将来追求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学生对于当下的学习与未来的职业发展的连接,缺少思考。很多人抱着一种“桥到船头自然直”的心态来面对专业和职业选择。说明他们在生涯发展与规划这个问题上还认识不清,对生涯规划的必要性还没有认识到位。

  0

  2

  高中生生涯发展规划缺乏自主性

  高中生知道目标的重要性,但对目标的确立缺乏自主性,他们只关注学习成绩,对学科选择以及自己兴趣的探索不怎么关注,在具体的执行方面不到位。如高一学生进校后会面临一个共同的主题——学习适应,原因是他们在高中学习时会暂时遇到学校环境、课程、老师、教学、作业等的不适应,除了需要学生更加自觉、自主地学习外,更需要学生能够据此作出相应的调整。

  0

  3

  高中生生涯选择盲目

  高中生欠缺对大学、专业、职业的认识,在选择专业和大学时表现迷茫。一般情况下,高中生的生涯规划大都由父母做主,而父母一般也都以自己的经验或者职业的部分条件(如收入高低、舒适情况、稳定与否)作为选择的标准来指导和要求孩子;或希望子承父业而给孩子教育、鼓励、施压。他们对学生将来的物质待遇和社会的热门专业和热门职业考虑较多,而较少关注孩子的个性需求,对社会发展与孩子个人的兴趣、能力、人格、价值的协调发展指导较少。他们的指导不仅功利性太强,而且盲目、不理性。同时高中生亦欠缺进行自我评价、自我选择、自我决策、自我规划的主体意识、方法和能力,这必然会导致出现很多学生在拼命进入大学后,忽然发现读了不喜欢的专业而要求换专业的现象。若换专业不成功则浑浑噩噩度过大学四年,或毕业后从事自己并不喜欢的职业。这不仅浪费学生的青春年华,也必然影响学生生涯的健康发展,对学生的潜能开发和获得终身职业成就造成种种困惑和挫折;同时,也是对国家资源的极大浪费

  0

  4

  新高考背景下生涯师资队伍建设策略

  因此,中学的生涯发展教育指导工作的意义是重大的。随着生涯规划教育的热度不断攀升,众多学校建立了相关课程体系,但在实施过程中往往都面临着实施主体——师资队伍力量薄弱的问题。生涯教育的专业性、复杂性和动态性要求教师必须具备教育、心理、社会、管理等学科的综合知识与能力。眼下亟须从相关资源、体制与机制着手,建立一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来承担学校生涯规划教育的重任,为每一个学生的生涯发展提供适切的指导。

  生涯规划教育在普通高中学校进一步推进,对生涯教育专业教师及全体教师的能力有了更高要求。学校要从生涯教育意识与能力的新要求着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促使每一位教师心系每一个学生的生涯发展,成为合格的生涯教育工作者。

  为了帮助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积极主动应对新时期国家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要求,同时帮助各地中学走上特色建设与发展道路,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上海壹鼎生涯教育研究院集聚中国基础教育学术领袖、华人生涯教育精英学者、上海市高中生涯教育特色学校等优质资源,倾力打造“新高考背景下‘自主+选择+幸福’生涯教育专题访学活动”项目,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高考背景下“自主+选择+幸福”生涯教育理念及实施策略

  二、活动安排

  时间:2019.11.20-2019.11.22

  地点:上海

  三、活动对象

  全国各高中校级领导、德育主任、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导主任、生涯教育(辅导、咨询、规划)负责人等。

  四、活动特色

  01

  名家解读

  聆听教育改革政策研究专家

  解读生涯教育相关政策文件

  02

  名校对话

  聆听名校长生涯教育理念

  与名校长面对面对话交流

  03

  名校参观

  知名中学参观考察

  感悟名校校园文化

  参观生涯教育场所

  模拟体验生涯平台

  04

  名课观摩

  观摩知名生涯课程

  参与听课评课活动

  05

  名师交流

  与生涯教育名师面对面座谈

  交流生涯教学与活动组织经验

  06

  名企探访

  走访知名生涯教育培训企业

  了解其生涯教育培训的优势

  五、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共三天,具体安排如下:

  11月20日

  上午

  专题讲座

  《新高考背景下的生涯教育》

  11月20日

  下午

  对话校长

  1、参观高中名校校园与生涯教育场所(团体辅导室、个体咨询室、活动室、培训室、沙盘游戏室、成长测量训练室、音乐放松室等)

  2、“自主选择 适性发展”生涯教育理念分享

  高中学校如何在“自主选择 适性发展”理念引导下深入开展生涯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全面地发展。

  3、“课程+平台”高中学生生涯辅导操作模式探索

  高中学校如何采取科学合理的操作模式,通过丰富多彩的生涯课程,并依托学生生涯教育平台开展生涯教育与辅导。

  4、互动问答

  11月21日

  上午

  座谈交流

  1、“生活教育”理念下的立体化生涯教育课程模型

  了解生涯必修课、选修课、职业体验课等课程的设置模式与授课方法。

  2、高中生“生活教育”职业体验活动的策划与组织

  如何通过不同主题的学生生涯规划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进行职业体验,从而在开阔视野的同时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和期许。

  3、家校联动生涯教育平台的建立与落地

  如何通过家校联动引导家长走进校园和课堂,为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指导,从而共同搭建多元的、立体的生涯教育平台,提高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和主动发展能力。

  4、朋辈互助生涯规划社团的组织与指导

  如何通过学生社团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以及课题研究活动引导学生开展朋辈互助,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11月21日

  下午

  观摩学习

  1、参观知名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2、观摩生涯教育课程授课现场,参与评课互动

  高中学校教师如何进行生涯课程设计、如何进行课堂授课、如何通过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3、了解生涯教育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成果

  高中学校如何开展校本课程与教材开发并形成教学科研成果。

  4、互动问答

  11月22日

  上午

  专题讲座《高中学校如何科学搭建学生生涯教育体系》

  1、聆听专题讲座深入了解如何帮助学生区分生涯发展阶段、如何帮助学生掌握链条式生涯规划方式、如何引导学生开展生涯实践探索等问题并找到科学答案。

  2、互动问答。面对面向在生涯教育领域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取经。

  11月22日

  下午

  名企探访+主题沙龙+结业考核

  1、名企探访

  参观知名生涯教育培训企业,了解其在“大生涯教育五位一体推进模式”理念指导下在生涯教育平台、课程、技术、师资等方面的优势。

  2、主题沙龙

  (1)高中学生如何进行生涯规划

  (2)高中教师如何提供生涯教育

  (3)学生家长如何开展生涯指导

  (4)高中学校如何进行生涯评估

  3、结业考核

  每人须完成一篇4000字左右与生涯教育相关的论文,提交给专家组进行评定。

  【活动结束】

  六、活动证书

  参加活动并通过考核认证的学员将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的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的“生涯规划师(中级)”岗位专项技能证书。

  学员的出勤情况、活动表现以及结业考核成绩,都是学员总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权重分别为10%、30%和60%。总成绩满分为100分,达到60分以上(含)视为通过认证,可获得相应的证书,证书样式如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