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纽约大学怎么样

  经过六年的开拓创新,上海纽约大学首届“开拓者”们在众人的期待和欢呼声中,交出了自己的本科答卷;第二届本科生也昂首阔步地走向名校名企。那么,上海纽约大学本科生交出漂亮答卷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大家可能很自然的想到生源,的确,好生源是一个因素,但是,为什么上海纽约大学可以找到优秀的学生?为什么优秀的学生愿意选择上海纽约大学?很大程度上,源于上海纽约大学的本科专业及课程。

  本科专业以金融理工科为主

  上海纽约大学是一所提供四年制通识教育以及研究生和非学历教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从上纽大开设的本科生专业,我们可以看出,上海纽约大学和普通大学的教学课程是不太一样的,那么专业设置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呢?

  上海纽约大学实行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培养,设有19个本科专业及方向,分别属于文理学部、商学部、工程与计算机科学部。其中文理学部包括生物科学、化学、经济学、世界史(全球中国学)、世界史(综合人文)、数学与应用数学(荣誉数学)、数字媒体技术(交互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交互媒体与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神经科学、物理学、世界史(社会科学)、自主设计专业方向,共13个专业及方向;商学部包括金融学(商学与金融)、金融学(商学与市场营销),共2个专业方向;工程与计算机科学部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据科学)、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工程)共4个专业及方向。

  我们再来看纽约大学的专业,纽大在哲学、数学、会计与金融、表演艺术、计算机科学等多个优势学科拥有世界顶尖的学术资源,属下的帝势艺术学院 (Tisch School of the Arts) 是全美最佳艺术学院之一;斯特恩商学院 (Leonard N.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是蜚声世界的著名商学院,金融等专业连续排名全美前三;柯朗数学科学研究所是美国排名第一的应用数学研究机构。

  和本部纽约大学相比,上海纽约大学虽然专业数量远远不如纽约大学,但是开设的专业都脱胎于纽约大学的强势专业,只不过除了金融和理工科的优势,纽约大学还有人文社科类学科的优势,在人文社科专业方面,上海纽约大学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

  本科专业课程特色分析

  上海纽约大学的一大特色是通识课程的交叉交融。一般来讲,上海纽约大学学生会通过前两年的学习完成通识核心课程,可以尽情探索,在第二学年结束时选择专业。学校实行的是通识教育,有六大分类的核心课程,每个分类下有很多门课。这六个分类几乎涵盖了所有内容:有科学,哲学,社会学,艺术,数学,信息技术等。在大学四年中,必须要按照要求(每个分类选修一门或两门课)修完六个Core的内容才能毕业。即是说,也许你的专业是Social Science,但也必须要学编程;也许你的专业是Math,但也必须学Humanity,完成两三千字的Paper。上海纽约大学本科生毕业要求要总学分修满128分,其中包括专业课的学分(每个专业不一样),和核心课程的学分。

  上海纽约大学这种学科交叉,先读后选的培养模式给予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和更广阔的视角,而且,上海纽约大学的本科课程设置有助于帮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批判性阅读及文笔通达的能力,培养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接受不确定性,以及尊重不同意见和交流想法的意愿。

  从上海纽约大学官网上可以得知,通识教育课程设计的结构很强,可以清晰地体现出大学对学生需要哪些共通能力的认识,那就是要具有较好的社会理解能力、文化欣赏能力、数学能力、科学素养、写作和语言能力。通过上海纽约大学提供的核心课程和专业选择,以及纽约大学全球教育体系所能给予的全球经历,学生将充分认识到,自己是全球社会的组成部分。

  从本科就业质量看上纽大专业优势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上海纽约大学两届本科生的就业质量报告:

  2017届中国本科毕业生共141人,就业率达到了100%,其中选择出国深造的人数比例达到了51%。中国毕业生各专业人数分布最多的是金融学专业,其次是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及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三资企业。

  (2017届上海纽约大学中国毕业生各专业人数分布)

  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143名中国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9%,实现总体充分就业。就业方面,互联网/软件/硬件/信息技术(18%)、金融服务/会计/银行(18%)、广告/传媒/市场营销(17%)、管理咨询(17%),以及教育/科研(15%),是中国毕业生的五大就业行业。在中国就业毕业生的平均年薪为13.5万元人民币,就业率最高的依然集中到金融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热门专门。

  (2018届上海纽约大学中国毕业生各专业人数分布)

  对就业而言,上海纽约大学就业率最高的是金融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艺术等,这些专业在上海纽约大学乃至纽约大学本部,都是相对优势的专业,就业前景也较好!

  综上可以看出,上海纽约大学结合纽约大学的学科优势,从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需要出发,目前开设的本科专业以自然科学、数学、工程科学、商业和金融、经济学等方向的专业为主,都是当下最热门的金融和理工科专业,以追求实用主义为目的。虽然学校还计划开设更多人文社科类专业,但由于专业增设需要经过教育部的审批,所以学科和专业体系的健全会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