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师参考指南(高一年级下)

  普通高中学生

  生涯规划

  教师参考指南

  (高一年级下)

  希望这份教师参考指南能帮助您更好地利用我们的教材,引导学生在“生涯规划”的道路上不断成长。

  第三单元 我的三年规划(一)

  第8课 学长学姐访谈

  课程类型:□知识介绍课 ■策略学习课

  ■活动实践课

  知识模块:□自我认知 ■专业职业了解与探索

  ■学业规划 □通用素养

  活动形式:■个人探索 ■小组合作 □情景模拟

  ■实地考察 ■物化成果

  其他说明:

  1.教师可根据生涯热身“讲台喊话”活动中学生的表现,考虑是否在一段时间内固化该活动。例如,在每天的早读课之前,邀请三名学生进行喊话,振奋士气,改善班级精神面貌。

  2.在学生正式采访前,教师应对他们进行相应指导。通过网络搜索、通过他人和直接联系校友等方式,收集被访谈对象的相关信息,要求学生根据活动单梳理好访谈的几个重要目标,并提前规划访谈结果的呈现方式。要求学生尽可能多地列出完整的采访提纲(问题以开放式为宜),在访谈的过程中随机应变,按时完成自己的访谈目标。

  3.本课的重点有两项,一是对访谈技巧的学习,二是实地进行访谈,两者分别是课内课外的目标,缺一不可。该课的目的是为了完成访谈的任务而访谈,希望的是从沟通能力、倾听能力的拓展到故事叙事能力的提升,用对生涯关键事件的好奇心,挖掘自我自主成长的动能。

  4.可以将实地访谈安排在校内,邀请访谈对象进学校;也可以将此活动与暑假作业职业见习日相结合,作为学生确定职业见习前的准备,从而帮助学生在进行见习前对这个职业有较为清晰的了解。

  第9课 我的三年规划(一)

  课程类型:□知识介绍课 □策略学习课

  ■活动实践课

  知识模块:■自我认知 ■专业职业了解与探索

  ■学业规划 ■通用素养

  活动形式:■个人探索 □小组合作 ■情景模拟

  □实地考察 ■物化成果

  其他说明:

  1.本课是对高一年级所有课程的综合,是学生在自我认知与外部信息获取后,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并以此作为目标进行目标细化的课时。本课时的部分内容需要结合高一上册自我认知部分和高一下册专业、大学及职业的相关章节。教师可以将收集存档的内容返回给学生,让学生参考或者修改部分内容。

  2.本课的落脚点在“价值观超市”活动,教师通过能量倾向、接受信息、处理信息、行动方式等途径,引导学生认识最真实的自己,明晰目标比制定目标更重要。

  3.在填写生涯实践板块的内容时,建议教师结合高一上的“我的高中目标”,引导学生对价值观、学科兴趣、学科能力、性格、能力倾向等作深度思考。

  4.将每位学生的主要任务打印出来返回给学生,并抄送一份给相关任课教师,在经学生同意后也可以给家长一份,通过三方的合力,努力实现各阶段任务的实现。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