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寄语:中学生,千万别让你的写作脱离社会!

  学习写作

  新学期伊始,经历小升初和中考的磨砺,新初一和新高一的大军升入新的年级,和其他年级的学子集结,共同面对全新的语文学习模式,尤其是写作要求的提高,让不少同学直呼难办——

  “作文怎么写才能摆脱套路?

  题目看起来容易,但我写不出新意怎么办?

  心里有许多话,可提笔不知该从哪写起。

  写作是应该面面俱到大而全还是专攻一点小而精呢?

  ……”

  每年,我们都会收到同学们诸如此类关于写作的困惑和为难。

  写作文,写好作文,到底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我们先来看下面几个题目:

  快递小哥 黑·白·灰

  绕行 刷刷刷 键盘 基因编辑 月亮升起,我在树下……

  看到这样的题目不知道你的脑海里会涌现出什么呢?如果你还想“偷懒”,绞尽脑汁地掉书袋,故作高深地拽文,或拼凑一篇套路作文——很抱歉,这次很难。

  上述几个题目对比平时同学们的练笔作文来说,兼具社会热点、话题讨论、想象力和思辨力,如果你不打破套路写作的桎梏,不具备关注社会的能力,这样的命题写作对你来说无疑比“蜀道难”。

  让我们先来看几位“挑战者”对上述命题的作品——

  它们是谁写的?他们又是谁呢?

  它们和他们都来自同一个平台——“七彩语文杯”江苏省“中学生与社会”作文大赛;它们和他们一起汇集成两本绝对精彩的大赛指导用书——

  初中组:《快递小哥》

  高中组:《黑·白·灰》

  在这两本书里,你可以看到——

  鲜活的大赛纪实篇

  还原比赛盛况 激励千万选手

  初冬之约——来自全省13个大市1600余名选手汇聚金陵,展开脑力、笔力的角逐。

  精妙的名师话写作

  评委深度解题 作家教你写作

  著名作家丁立梅女士、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张克中、特级教师徐金国、胡云信、袁爱国、《七彩语文·中学》特聘主编李树平等专家分享写作之道,畅谈读写心路,数十位省内名师为获奖作品一一作评。

  实用的佳作共欣赏

  品读获奖作文 收获范文启发

  初高中组大赛指导用书分别收录44篇决赛佳作,每篇附评委点拨,精妙的现场作文和精辟的名师指津,带你温故知新,为即将到来的江苏省第十八届“中学生与社会”作文大赛备考冲刺。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