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小疑惑:要不要学个赚大钱的专业?

  要不要学个赚大钱的专业?想必这是很多今年报考的家长纠结的疑惑!

  拼博了三年,高考结束了,就像电视剧《小欢喜》一样,每个孩子都有了各自的归宿。但除了学霸孩子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如愿之外,可能大多数孩子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对他们的人生,也没有一个打算与规划,也有好多是看名字选的专业,或者选了现在热门专业。我们家长的眼里也就几种职业:老师、医生、会计、公务员。

  就业=赚钱!家长想的是孩子未来就业,孩子虽然也想,但想的不周全的多。努力了三年,大学的选择,专业的选择,也有可能决定了一个孩子一生的路。東哥的大学与专业算理想与满意。反正,这三年就觉得也算是顺顺当当地过来了,满怀期待他的大学生活吧。

  报考结束,很多家长与我聊天,大家对专业了解的都少,男孩子选最多的就是计算机、电气自动化、测控、交通工程、通信、机械之类的多;女孩子呢选老师、医生、会计、金融、语言的多。作为家长我们都希望孩子有个稳定赚得多的工作,让孩子的生活压力小些,物质丰富些,有的家长也有疑惑,到底要不要考虑孩子兴趣,又如何考虑孩子兴趣呢?

  好专业=赚钱!昨天见到一位年长的熟人,问了東哥的专业,就说为啥不学金融、经济、人工智能等一些将来赚钱多的专业,你这个专业将来赚钱少,也赚不了大钱。

  前几日回老家,与老妈家周围的邻居聊天。大舅说了他大外孙女因为不喜欢所学专业,研究生转专业的事情。孩子说看见一个活生生的小动物被解剖时,伤心的捂着眼睛流泪。我很能理解,東哥就是这样的善良小孩子,他喜欢小动物,所以当初我让他报医学,他就说不能看解剖小动物,也下不了手。我一想,如果孩子学的专业天天要受这样的煎熬,四年他的身心会受到什么样的伤害。有的家长说练练就好了,但我想東哥练不出来。

  我把東哥不能学医的理由讲给東哥姥姥听时,姥姥说确实下不去手。

  大舅的外孙女考研放弃了可能赚钱多的专业。大舅说不管赚不赚钱的专业,只要孩子喜欢,都能吃上饭。也是亲戚的一个孩子,当时报的一个专业谁都说冷门,孩子喜欢,但人家现在生活的很不错。

  你想怎样赚钱?是呀,到底要不要学个赚大钱的专业呢?当然答案是辩证的,不是绝对的。生涯规划讲的是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你对事情的评判都决定了你的选择。你认为自己的一生要有钱,多点钱,那就学个将来能赚钱的专业;你的价值观、人生观想要的是实现自我,那就努力发现自己所爱,在所爱的领域深耕细作。

  赚大钱的专业,大家都能看到。但你学了能不能赚到大钱,那是一个机会与概率,当然也有自身的努力与天赋。谁都想赚钱,但赚钱的方式与方法各有不同,但有一条路,你一定赚到大钱,那就是爱你所选,在这个领域不断的努力,你赚到的一定不仅是钱,更多的是自我实现。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人类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所以,在你想好,要不要选一个赚大钱的专业时,先想好你人生最终要的是什么?“钱”“前”才能靠近你。赚大钱,不是你选出来的,是你深耕努力得来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