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初中与私立初中有什么区别

  结合程老师多年的教培行业经验,这个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进行分析。首先我们要明确关于私立初中和公立初中的概念以及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公立初中和私立初中的性质不同

  公立初中(高中)是由国家统一规划、建设的由国家相关教育部门委派老师管理、承担教学任务的学校。由于是国家教育相关部门进行管理,老师一般都属于事业编制,只要不犯一些原则性的错误,不会因为教学质量等原因被辞退,有些时候还会出现一些类似于数学老师教学质量不高转而去教体育的案例;

  私立初中主要有两种形式:其一是以民办教育机构因为自身教学质量以及生源人数达到一定量能后,自己组建教育集团,自己购地办学,这种形式的民办初中相对较少;其二则是房产公司在进行楼盘规划的时候,由于楼盘规模比较大,加之需要一些额外的卖点来吸引业主入驻,于是在规划初期就将小学或初中包含在内,这类学校的师资主要是和合作的学校联合培养,老师就像公司员工一样属于聘用制(这种形式一般以小学或初中居多,高中很少。一方面是因为办学难度,另一方面是因为高中阶段的教育并非九年义务教育范围,除了高中之外,还有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作为高中阶段教育的补充。);其三,一部分公立学校出于自身实际情况,将初中部分离出来,作为私立初中,从而为自己吸收更为优秀的生源。

  2、公立初中和私立初中的生源来源不同

  公立初中承担着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主体任务,生源主要来源于学校周边的对口直升小学以及周边片区划分内的适龄学生。也就是说,由于九年义务制教育的原因,无论学生成绩好坏,只要学生户籍在学校片区范围内,都要直升,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

  这样,公办院校的学生难免会良莠不齐,难免会有一些基础不是很扎实的学生进入。这部分学生在初中阶段如果没有抓紧,就会增加学校的管理难度和教学难度,难免会影响最终中考的过关率和进入名校的比例。

  私立初中现在我国大部分地区主要采用的有两种方式:

  摇号+面谈:教育主管部门(各地市教育局)在相关公共平台(微信公众号平台或官网)公布报名时间,并提供相关的报名入口。家长(学生)通过报名入口进行报名后,学校按照规定的时间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对报名的学生进行随机电脑派位,这个结果最终由公证部门进行公证后生效。对于摇号没有录取的学生,随即进入面谈环节,摇号和面谈的比例为4:6(录取100名学生,摇号录取40名,面谈录取60名) 。面谈环节同样由学校组织,在规定时间内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进行,面谈询问过程中主要从学生的品德修养、基础知识、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考核,在面谈现场直接打分,由学生签字后生效。面谈整体结束后,由学校根据需要录取的人数,按照整体成绩的高低由上至下排列,名额满了的那个就是录取分数线。所以每个学校的录取分值都不一样,满分180,有些学校的录取分值有可能是172分,也有的学校可能只有120.

  根据选拔考试分值进行录取:对于没有执行摇号+面谈形式录取初中生源的地区基本上采用这种方式,学校根据合作点的推荐,组织学生进行考试,根据考试得分,结合学生日常成绩选拔优质生源。

  根据公立初中和私立初中截然不同的录取方式就可以看出,两者之间的生源在刚开始的时候就明显处于不对等的状态,私立初中的生源明显要由于公立初中的生源。

  3、公立初中和私立初中的收费不同

  由于初中阶段仍然属于九年义务教育的范围,所以公立初中是不收取学费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国家拨款,而私立初中由于属于民办教育,学费作为私立初中经营收入中占比比较高的一部分,在学费收取这方面是没有太多的限制,只要经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物价局的审核批准方能进行。所以,一般私立初中的收费都比较高。但初中阶段基本上一个学生六万也就基本差不多了(某些私立初中的学费对2019年的新生已经涨到了1.2W/学期)。

  如果家长想让孩子上私立初中,银子首先要备好哦。

  4、公立初中和私立初中的教师待遇不同

  公立初中的老师属于事业编制,在工资上有一套相对比较严格的管理体系,而私立初中的老师属于聘用制,就像一个公司里的员工一样,薪资待遇相对比较灵活,加之教师的薪资还和学生的成绩挂钩,对于一些教学质量非常好的教师,工资还是比较高的。同样,这些老师的课时数以及对学生的付出也是比较多的。

  5、公立初中和私立初中的教学质量存在差异性

  一般来讲,私立初中的老师薪资和学生考核成绩是有关联的,教学质量比较高、日常对学生成绩抓得比较紧的老师工资相对较高,所以老师对于学生的学习抓得很紧也是很正常的。

  而公立初中,相对来讲对于学生的学习方面抓得就不像私立初中那样紧,更多的是完成教纲内的相关要求。

  公立初中和私立初中相比,公立初中的老师更侧重与学生的全面发展,也会强调家校配合。私立初中一般更侧重于学生成绩的提升,所以日常测评会比公立初中多三成以上,这也是多数学生家长为孩子选择私立初中的原因,毕竟高考的指挥棒还高高悬挂在我们每个家长的头顶。

  综合以上几点,程老师认为大部分私立学校在各个方面(除了收费)还是优于公立学校,而且在相当一部分私立初中里,对于初中生兴趣点方面的培养还是比较重视的。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私立初中。同样,还有一部分学生家长是不得不为孩子选择私立初中的,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

  户口政策:外来务工人员,具备一定的条件,可以上务工地公立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但却必须回到户口所在地参加高考。这部分家长就更希望孩子能够进入私立学校,从而拥有更良好的学习资源,多学些东西,从而回到当地参加高考的时候能够拥有更多的优势。

  所在地中学教学质量不行:按照片区划分的原则,孩子可以在本学区的X中学就读,但X中学整体教学质量和其他学校差很多,孩子在这里上初中,有可能学不到太多的东西,从而难以在高中阶段的学校中跟上教学进度,甚至有可能在高考中失利,而这些后果都是家长和学生们难以承担的。这个时候,家长往往选择给孩子报私立初中。

  总而言之,初中阶段对于学生是非常重要的,想要将来高中阶段能够稍微轻松些,一个良好的学习基础是必不可少的。同样,家长在选择私立初中或者公立初中的时候,也要结合自己的需求和现实情况进行选择。毕竟,不是每一个私立学校教学质量都是很好的,也不是每个公立初中教学质量都弱,所以我们需要加强自己的鉴别能力,做出正确的选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