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校如何选择

  中考不是一个学生终极目标,他们初中毕业之后要参加高考,通过高考走向心仪的大学才是学习的重要方向。进入高中时,民办中学可以适当考虑。

  大家知道,民办学校因为没有财政拔款,存在着生存压力。这种压力逼着他们对学生进行“掠夺式”挖掘,到了高中之后,成绩很快就下降了,跟不上班了。为什么为会这样呢?

  第一,初中教学实行的是“野蛮式”教学方式。

  所谓“野蛮式”教学方法,强调重复,强调背诵,强调高压式教学。我与班级里一位来自民办学校的学生交流时,他们说,学校里天天就是背诵,就是默写;对于学习早就提不起兴趣了,到了高中,反而感没有压力了。

  和学生交流时,他们就用一个字“苦”来描述他们的初中生活。规定时间内如果没有背出老师指定的内容,非打即骂,学生的成绩都是老师打骂逼出来的,很少去主动获取知识

  学生学习缺乏主动性,这是在初中埋下的祸根,持着这样学习态度进入高中却是致命的。

  第二,初中教学是“竭泽而渔”式教学,过度学习导致学生丧失了学习兴趣。

  初中知识简单,民办学校为了提升成绩,加班加点,有时候晚自习教师都在上课;平时音乐、体育、美术等课开不齐、开不足,尤其是到了期中期末考试这些课就停了。学校这样做教学短期内的确可以提高学生的成绩,但是忽略长久规划的教育必然是一种短视行为,不利于学生长久发展。

  比如有一个兄弟学校,对教师实行重奖重罚,教师为了获奖,至少不被罚款,就把这种压力转嫁到学生身上。每临期中考试,试卷如雪片一样飞到学生手里,学生连上厕所时间都没有,学生所学知识基本上是囫囵吞枣。这种过度学习导致了学生学习兴趣的下降,丧失了学习的积极性。

  综上所述,如果只着眼于眼前,比如说通过中考考一个高分,好上重点中学,进入民办学校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考虑长远,给高中预留下学习的激情和热情,那么我还是建议您选择公立初中,这类学校一般都比较注重学生的均衡发展。

  由于是关于初中的,情况确实不太一样,如果是高中,可以明确说,是公立的好,所有地方都如此。但是初中,私立和公立都有好的,下面具体分析。

  目前来看,私立初中在加速进步,已经将很多老牌著名初中赶超。就以兰州市为例,多少年来都是公立初中最好,然而今年一所私立初中异军突起,成为家长们争相选择的学校。

  如此大的进步,得力于私立学校的师资水平和激励机制。好的私立学校,管理非常严格,不仅是对学生,也是对老师。这一套管理体系,能够能够规范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行为。现如今军事化管理在各学校实行,校长们看重的就是它能把学生的学习做到最大化。

  私立学校性质上属于企业,作为一种投资,私立学校一开始就会花重金引进优秀教师,给他们几倍于原学校的工资。老师们自然会热情爆发,教学成绩越来越好,家长充分肯定,学费也就水涨船高。

  相反,再来个公立看公立初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师资,老师们的工作热情无法与私立初中相比,只因工资待遇远不及私立学校。而学校管理理念方面,公立学校抓成绩不会那么凶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这样的学生在中考没有竞争力。

  就以前面提到的兰州这所私立初中,它的硬件非常差,没有操场,教室破烂,环境差;然而中考成绩出众,一俊遮百丑,成为热门学校。

  基于以上分析,如果当地最好的初中是私立的,建议去上。如果不是,即使附近地方是,也建议去。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