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难不难?中考如何备考

  中考到底有多难?会者不难,难者不会,这看似一句废话,但我不这样认为。

  中考的功能有三:选拔、毕业、证明能力。

  通过中考让学生分流,别不愿承认,事实如此!从你踏入学习行业开始,你的一言一行每一堂课每一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都在考试中反映出来。中考就身兼选拔之能,用你的综合实力证明你行,那么恭喜你,你可以继续到高一级学府深造。

  中考还有一个功能,准予毕业。通过三年学习,通过中考各科合格发以毕业证,证明你完成该阶段学业,剩下的路将以另一种方式陈现你脚下。

  中考对于学子们的终极功能,是证明你自己。前边说过,你的一言一行,你的每个知识点,你的每一堂课,你的每一个章节,你的每一个习惯,你的每一次作业等等等等,最终都以考试作为检验——综合各方面你比别人做得好就能比别人考得好,这既是证明自己的方式也是检验你三年学业的方式。

  至于中考的难度,难者不会会者不难。

  中考由于身兼多个职能,所以并不难——学得好,万变不离其宗,怎么考都不在话下。之所以对某些人来说非常难,因为它透着公平——你平时怎么学的什么表现心中没个数?

  从中考题型和难易程度上看也不难,为了照顾毕业,多科试卷大多是70%的基础题,这是相对比较简单的;另有20%较难题型和10%的难题,为了拉开差距,为了选拔。

  故,中考并不难,前提是三年来你认真对待了;认为难的也不叫个事儿,反正你志不在此,别不服气,你的一切表现就是证据。

  中考到底有多难?其实,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对于学霸来说,中考一点也不难,考近满分的人也不少,但是对于基础差的考生而言,中考确实不容易,有的考生七门功课考200多分,也大有人在。

  中考难不难,不在于中考本身,而在于学生自身。万丈高楼平地起,中考不过是对九年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检测,是为高一级的中学选拔适合的人才。中考所考的内容70%的基础知识,20%的中难度题,还有10%的高难度题。

  只要孩子平时学习踏实、勤奋、注意方法和技巧,中考至少拿下70%的基础知识应该是不成问题的,20%的中难度题再会些,考个高中完全不是问题。也就是说中考就考试内容来说并不难,决定一个学生能否考上重点高中的关键不在于题目本身,而在于学生平时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等。

  所以,家长如果想让孩子顺利进入重点高中,一定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态度、习惯,指导孩子有较好的学习方法。

  中考难不难,不在于中考本身,而在于中考的录取率。众所周知,现在全国很多省份升高中的录取率不到50%,这个录取率远远低于高考考大学的录取率。所以,很多家长都觉得中考难,只要考上重点高中,孩子考个大学是不成问题的。事实也是如此,不过,对于基础相对较差,学习态度不好的学生而言,上重点高中也未必是件好事。选择职业高中,学门感兴趣的技术,说不定也是好事。再者职业高中,也可以参加高考,而且难度比普通高考容易,因此换个角度来看,中考也没有那么可怕。

  从这两个方面去讲,中考其实并不难。关键是以何种心态去对待。当然,能上重点高中当然还是要上重点高中,毕竟好的高中生源质量好,教师教学水平高,硬件设施配备好,学习氛围也好。你说是吗?欢迎留言,欢迎评论!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