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中考的难度

  中考到底有多难?

  差生:对于我而言,中考难于上青天。

  中等生:就那样吧,算不上太难也算不上太简单。

  优生:很简单,比平时测验都还要简单。

  老师: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你付出多少努力,最后你就能换来多少收获。

  对于中考,很多学生对其心生恐惧感,其实它就是纸老虎,只要你看清了本质,就可以排除内心的恐惧感。曾经有老师对中考用一句打油诗来进行了总结“岁岁年年点相似,年年岁岁题不同”。意思就是说,每年的中考知识考点就是那么几个,只不过换着不同的题目来考考生而已。

  其实中考的难度还没有平时的模拟考试难度大。因为中考的考试难度系数比例一般为:7:2:1或6:3:1,也就是说基础知识的所占比重比较大。7:3:1中基础知识的考察占70%,中等难度知识占20%,高难度知识考题占10%。从知识考点所占比例来看就能看出中考到底难不难。

  下面山村老师就举自己所在地区的语文中考为例:总分120分,四个大题,第一大题为基础知识占20分。总有7小题,前6小题为选择题,前三题考查的知识点为汉字的音、形、意的掌握及使用,第4小题考察的是病句,第5小题考察的是逻辑思维,第6小题考察的是文学常识的掌握情况,第7小题考察的是古诗文的实记。

  第二大题为口语交际与实践运用,总的有十分总的有4小题,前两小题考察的语言的实践运用,第3小题考察的是名著导读,第4小题考察的是汉字的书写能力。

  第三大题为阅读部分,分为四类:一、古诗词鉴赏 二、文言文阅读 三、现代文阅读两篇(说明文与议论文二选一,记叙文、散文、小说三选一)

  第四大题为写作,语文的半壁江山!

  从历年的中考题型来看,中考的知识点就那么几个,如果考生能够掌握,并做到有的放矢的抓住重点去复习,去攻克。做到了如指掌,那中考对于考生而言无疑是小儿科了。

  而且每年初三下学期,学校都会订中考考标,考标是中考出题的风向标,只要吃透了考标。做到知己知彼,那么上了战场也能轻松取胜。

  当然,前提条件是学生自己要努力,否则一切都是浮云!以上观点纯属个人愚见,你觉得中考难?欢迎各位留言吐槽!

  第一,中考题难与不难要根据不同的人来确定。

  所谓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就是这个道理。对于努力学习的学生来讲,中考题很简单;对于不学习的学生而言,中考题很难。

  第二,中考试题从出题的角度上来看,难度并不大。

  中考只不过是从初中升到高中的一次考试,所以一般而言,中考试题难度不大,会在偏重基础题的基础上略有一点拔高。因此,各地中考的考试说明中对中考试题出题的难易程度和比例进行相应的规定。

  一般来说,中考试题的难度比例7:2:1,或者6:3:1。这个比例的意思是基础题70%,中档题20%,难题10%。或者基础题60%,中档题30%,难题10%。

  由此可见,为中考而备考的学生,只要掌握了基础题和中等题,就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第三,每年中考过后,为什么学生成绩不佳呢?

  既然各地的中考试题都有难易比例的规定,也就说中考试题客观上来看并不是特别难,但是,学生的中考成绩却并不像中考试题的难易比例那样令人满意。原因何在?

  很多老师和学生在备考的过程中使用题海战术,把学生迷失在题海之中,没有及时回归教材,没有重视基础知识的夯实,所以最终导致难题不会做,基础题做不对,当然中考结果就不令人满意。

  第四,应对中考有办法。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各地中考试题出题的难易比例,那么教师和学生在复习的过程中就要注重基础题,不要陷于题海战术,要把每一道题的考点回归到教材上,寻找和总结做题的规律,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整理知识点的过程中,建议学生可以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把考点整理出来。这样教材中的重难点在头脑中就会清晰可见,自己有哪些地方掌握的不好,可以有效利用时间突破难点,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如果你认同我的价值观,请关注我!为我点赞、评论和转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