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单亲家庭子女生涯规划具体指导建议

  农村高中单亲家庭子女生涯发展指导的实施路径的探索研究

  农村高中单亲家庭的孩子日益增多,这些孩子是班级管理的难点。为什么要到学校来?为什么要学这些?考大学为什么呢?学这些有什么用呢?我想现在就去挣钱……所有的彷徨、怀疑甚至叛逆,都蕴含着学生对自己的反省、对社会的好奇和对价值的追问。每个单亲家庭的背景不同,孩子成长的环境不同,成长经历也不尽相同,父母的素质也不同,家庭结构也不同,通过分析农村高中单亲家庭子女心理、品德、学习和生活的现状,设计生涯发展指导方案,探索具体实施路径,指导学生规划人生,成就未来。

  农村高中单亲家庭子女生涯发展指导的实施路径探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摸索和研究,经过阅读大量的相关专业书籍,结合实际的调查研究,形成具体的方案。

  一、发现“心”的方向

  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优势:有的人能用美妙的歌声和精彩的表演感染观众:有的人善于控制自己的肌肉与骨,在竞技运动中大显身手:有的人妙语连珠,出口成章:有的人空间想象能力比较强,善于设计和创造如果把人的生涯发展比喻为一艘在海中行驶的船,那么能力就像引擎,它会决定船的航行速度。接下来,让我们通过以下的活动进步发现自己的能力优势,以便提升潜在的能力,更好地规划我们的未来。

  (1)填写“我目前拥有的能力”,并进行评估。

  把你目前拥有的能力填在相应方框内,最多七项。然后,在自己觉得不错的能力,涂一颗棒的能力后面,涂两颗☆;觉得很有天分的能力后面,涂三颗☆。填完后,分小组讨论以下几个问题

  请举例说明你的某种能力。

  如果你把某种能力练到出神入化的地步,可能会带给你什么好处?

  假如某种能力让你获得大奖,你觉得可能会是什么奖?

  假如某种能力可让你获得很高的报酬,你觉得会是哪种能力?什么样的职业特别需要这种能

  (2)填写“我希望拥有的新能力”。

  (3)选出你所向往的职业需要具备的能力条件。

  (4)请选择一种自己向往的或者喜欢的职业,并思考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才能胜任这种职业。然后在“我目前拥有的能力”和“我希望拥有的新能力”两栏中,把那些能力圈出来。如不在两栏中,请填写在“职业能力要求”一栏。

  我目前拥有的能力 我希望拥有的新能力
1 ☆☆☆  
2 ☆☆☆  
3 ☆☆☆  
4 ☆☆☆  
5 ☆☆☆  
6 ☆☆☆  
7 ☆☆☆  

  二 认识自我

  可以参加MBTI职业性格测试,根据测试统计自我的性格类型,显示自我最合适的职业方向。全方位的认识自己可以做以下的探究练习。

  1.照镜子画出自己。

  2.用语言描绘自己。

  3.根据你对自己的理解,试着分析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最能充分地表现你自己。

我的自画 描绘自己
 
 
 
 
 
 

  发现自己的天赋潜能

  其实每个人都是带着成为天才的潜力降生在这个世界上的,可惜很多人穷极一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天赋和潜能,更谈不上发挥和利用它们了。那么我们该如同现自己的天赋和潜能呢?

  看完下面介绍的几条线索,你就会比较清楚了。

  1.回顾一下,你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有什么是别人做不来或做不好,而你却能做得很好的?

  2.仔细询问一下你的父母(养育你的亲人),你在小时候有什么与众不同的表现。下面列几条寻找的线索可以参考。

  ★是否在某些方面比同龄的孩子起步早?你是否比别人更早学会对着人微笑或自己坐起来?是否比别人更早开始咿呀学语或捡了东西就往嘴里塞?尽管也有一些人小时候“开窍”得较晚,日后却成了知名的科学家或语言学家,但是不可否认,早期的这些表现预示着一个人在某些方面很特别、很不寻常具各某方面的天赋和潜质。

  ★在许多同龄的孩子还“混沌未开”,没有任何记忆的表现的时候,你是否已能记得见过的一些人和事物?

  ★你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否很丰富?你是否经常会有些让父母大跌眼镜的惊人表现?

  ···········等等

  3.通过你的老师(导师),以及比较熟悉你的同学、朋友来发现你的天赋或潜能。他们会有很多机会发现你与众不同的表现。

  4.是否有一些事是你一直不敢做的?找个合适的时机,主动去承担,去挑战下,你或许就会有惊人的发现。

  通过以上分析,我发现我的天赋和潜能表现在这些方面:

1  
 
2  
 
3  
 
4  
 

  三、了解我国的职业与专业分类

  职业分类

  1.按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性质、层次划分:金领、白领、蓝领、灰领。

  2.按个性心理的个别差异划分:现实型、研究型、社会型、艺术型、事业型、常规型。

  3.依据各个职业的主要职责或工作性质划分,这也是我国官方职业分类的主要方式,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分为8个大类、75个中类、434小类、1481个职业。

  4.依据对“职业=职能×行业”的核心理解,即职能与行业性质的叠加性划分,又可分为数以万计的职业类别。职能有36个大类,若干个小类,行业有20个门类,96个大类,1000多个小类。

  依据各个职业的主要职责或工作性质分类

  第一大类:党的机关、国家机关、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包括6个中类、15个小类、23个职业。

  第二大类:专业技术人员,包括11个中类、120个小类、451个职业。

  第三大类: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包括3个中类、9个小类、25个职业。

  第四大类: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包括15个中类、93个小类、278个职业

  第五大类: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包括6个中类、24个小类、52个职业。

  第六大类: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包括32个中类、171个小类、650个职业。

  第七大类:军人,包括1个中类、1个小类、1个职业。

  第八大类;不便分类的其他从业人员,其中包括1个中类、1个小类、1职业。

  四、选择我的专业

  在充分的自我探索基础上,请结合你对专业的认知,登录本节“生涯链接”中提供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网址,选出你最喜欢的三个专业,并说明理由。

  名称 理由
专业一    
专业二    
专业三    

  选出你最不喜欢的三个专业,并说明理由。

  名称 理由
专业一    
专业二    
专业三    

  请小组内其他成员谈谈你的选择,将要点记录在方框中。

  五、设定合适的目标,并分解达成和反思

  例如高一年级第1学月成长记录,请反思自己的收获与成长情况,并记录下来。

  表1高一年级第1学月成长记录

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预期目标
 
 
完成情况(自评)
 
 
完成情况(教师评)
 
 
改进办法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作者:杨新风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