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中考放弃重点高中重点班,现已被世界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

  这名惠州学生叫陈碧岚,现已被世界排名第8的UCL-Mathematics with Economics(伦敦大学学院-数学与经济专业)、世界排名第20的University of Edinburgh - Economics and Mathematics(爱丁堡大学-经济和数学专业)预录取。

  第一次见到陈碧岚,这个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女生,在跟小编的交流中,说话条条有理,逻辑清晰严谨,可以看出来,她是一个非常有自己想法的女孩子。

  中考过后,取得优秀成绩的她,原本可以进入惠州重点高中,开始自己的高中生涯。但是,初三毕业的那个夏天,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是什么让她最终放弃国内重点高中,而选择国际高中?在国际学校三年求学时光里,她都有哪些不一样的成长和收获?

  曾萌生留学想法

  因十里银滩而坚定

  初

  心

  这里更加注重我们的个性发展,在这里上学的体验和过去完全不一样。

  陈碧岚告诉我,早在三年前,在她心里就已经埋下了留学的小种子。哥哥的留学经历,让她对国门外的世界首次感觉到新鲜和好奇,对各种各样的国际名校充满了向往。偶然的一次机会,她参加了碧桂园十里银滩学校的夏令营活动,这让她对国际学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碧桂园学校的教育理念,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探究能力的培养,并且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与陈碧岚、她的父母的想法不谋而合。

  夏令营结束后,陈碧岚向父母表达了报读国际高中的想法。对于女儿想要报读国际高中的决定,她的父母也是无条件支持。因为,在参加碧桂园十里银滩学校夏令营活动之前,他们就已经收集了很多资料,充分做了功课,才决定让女儿去体验。

  自己做决定

  提前规划大学的专业方向

  选

  择

  自主选择的过程感觉很棒,因为你会真正体会到这是你在为自己做主,你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

  国外的大学更重视学生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发展,从高一开始,陈碧岚就要选定自己大学准备读的专业,确定自己努力的方向。在十里银滩学校上学,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专业侧重和留学方向选择最适合的课。

  陈碧岚坦言,提前选择专业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她会不断问自己的内心需要什么,自己对什么感兴趣。

  (陈碧岚和数学老师合影)

  很多人头疼的数学课,却是陈碧岚最喜欢的一门课,问及喜欢数学课的原因,她跟我说,学校的数学课很有趣,课堂上大家一起解题的氛围很好。上高中能接触到很多与以往学到的范围以外的数学知识,几乎每个星期都能学到新知识。

  她很享受学习数学,也喜欢攻破难题的时刻,遇到有那些捉摸不透的题,她也会跟这个年龄段的小姑娘一样,会很生气。跟数学打交道,也让陈碧岚渐渐磨出耐心来,更愿意在数学上展开学习,这也是为什么她会选择数学和经济这个学科。

  (陈碧岚和数学老师合影)

  “感谢老师的鼓励让我坚持下去”

  坚

  持

  英语老师Brian的课堂大多是通过海报和演讲的形式汇报展示专题内容,鼓励我们学英文时多说多思考。经济课起初是半学半懂的,但在经济老师Tony无数抄写key terms、画图写essay的作业轰炸下这门学科也变得越来越容易了

  刚开始来到十里银滩学校,陈碧岚是特别不适应的,和以前的学习、课堂完全不同。高一就要确定自己未来的专业,让她头疼了很久。还好有学校、老师的帮助,帮她确定专业方向,再根据AS(Alevel课程第一年)成绩和大学的入学要求。

  这里的老师更像是朋友,这里的课堂有趣生动、新鲜。

  当她在为申请学校、学业所困惑时,老师非常欢迎陈碧岚向她倾诉烦恼,即使已经下课了,老师也会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做课后辅导......

  把时间“浪费”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热

  爱

  我的高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不止在学习上没有落下,还有机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课余时间可以做我感兴趣的事情。

  没有像小山堆一样的试卷、作业,陈碧岚的高中生活跟以前截然不同。聊到学校,她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神情。

  每学期的校运会、艺术节、科技节,是陈碧岚最期待的时刻。那段时间,她都会倾尽所能,因为那里可以展示自己的才华和实现自己的价值。

  别人可能会觉得参加那么多课外活动是在浪费时间,而陈碧岚觉得学校提供那么多活动给学生,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发现自己的价值、才华。

  培养兴趣、保持爱好,多一些热爱的追求,生活就会变得五彩斑斓。

  参加社会实践

  学会多角度看待生活

  思

  考

  学校每年都会举办探究周、中国周活动,陈碧岚每次都主动地参加。高一那年,陈碧岚和几个关系要好的同学组队,到广州做关于“限塑令”的社会调查。

  在调查的那几天,路人的拒绝、小组的矛盾让他们小小地碰壁,还好小组成员一起分析问题、分工协作,最后完美地完成了调查。

  微信图片_20190719130945.jpg

  高二那年,到湖南支教,陈碧岚小组还使用网络建立了一个众筹项目,并将筹得的善款给山区孩子们购置读物、文具、体育器材等。通过自己小小的努力,可以换取到孩子们的欢乐,陈碧岚心里感觉到巨大的满足。

  学校组织的这些实践活动,让陈碧岚接触了不一样的人和事,也让她学会了独立以及合作,跟同学一起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开始用多角度批判性地看待生活。

  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改变了她

  尾

  声

  陈碧岚说,高中三年她最大的变化就是性格发生了改变。

  她的朋友都说,陈碧岚在以前跟同学交往的时候,总感觉放不开来,也不愿意与人交心,现在的她变得自信满满、活泼。

  在学校,她学会了自我管理、变得自信,个人特长兴趣发挥的淋漓尽致,学校的舞台时不时会有她主持的身影。

  感谢自己三年前的决定,父母的支持和学校的培养,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今后到国外上学了,也会一直督促自己、严于律己。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