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规划与电子竞技的关系

  学业规划与电子竞技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电子竞技凭借其独特影响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通过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 年中国电子竞技及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我国参与电子竞技人群学历分布情况为: 大学专科23.9%; 大学本科54.8%; 硕士及以上9.7%。以及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 -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在受调研的用户中,18-24岁的爱好者占比最高,达到61.8%。这些调查都表明:大学生群体已经成为参与电子竞技的主力军。

  王泽认为: 高校引入电子竞技课程,是对一般传统体育项目的合理补充。

  马上就要有关系啦!

  学业规划概述

  依据张恒亮先生对于学业规划的定义可知,学生自主规划自身的学习任务,井井有条地设计各个短期目标,努力将自己培养成具有一技之长的优秀学子,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来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最终完成自身的学业,将自己打造成一个拥有特定的技能的有用之才。

  学业规划与电子竞技的关系

  大学生学业规划与电子竞技发展之间所存在的矛盾,涉及到社会、 家庭、学校、学院和个人各方面因素,由于大学生大多已经成年,家庭的影响相对较弱,其他因素相对重要,处理好这几方面因素才能使得学业规划和电子竞技协调和谐发展。如果因为大学生学业规划失败而阻止电子竞技发展,这是不科学的,我们应该看到电子竞技发展的积极意义, 用发展眼光看待电子竞技与学业规划,要看到大学生具备的创新优势且电子竞技巨大的市场潜力,用电子竞技拉动经济增长,用电子竞技增加学生就业,鼓励大学生创造电子竞技中国品牌,利用电子竞技平台发挥其教育意义。

  总之,电子竞技发展迅猛,市场潜力巨大。在联盟化以及主场化的影响下,未来中国电子竞技核心市场规模将高速增长,预估经过电子竞技“黄金五年”发展后市场规模将达到135亿元;而包括电子竞技衍生市场在内,预计整体市场规模在2021年将达到250亿元。教育部也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列入学科增补名单,一些高校迅速成立了“电子竞技专业”。电子竞技作为专业体育赛事,已经水到渠成。

  参与电子竞技的主观动因分析

  在对参与电子竞技动因调查中,32%的同学通过参与电子竞技打发时间,11%的同学参与电子竞技是受到周围同学影响,见上表。

  并且,58.5%的同学对自己所学专业认可度一般,6.54%的同学准备换专业。宽裕的自由时间和较为宽松的管理环境,以及专业认可度不高为学生学业安排产生极大隐患。

  参与电子竞技时间控制认知度调查当对学生参与电子竞技游戏时间的控制认知调查来看,完全可以控制和有时控制不住分别占到了36.93%和32.68%。就如何有效控制游戏时间,66.01%的学生认为应该通过设置阶段性任务,培养自己良好生活习惯,21.9%的学生认为应该通过上课期间,将手机进行集中上交保管,23.86%的学生认为应该通过学校和家庭合理进行引导教育,37.58%的学生认为应该通过游戏生产商合理设置游戏情景,开发绿色“正能量”电子竞技游戏。

  大学生对电子竞技发展前景认知度

  在对于电子竞技前景认知判断调查中,52.94%的学生认为电子竞技前景广阔,11.44%的学生不看好电子竞技。而在“如果学校开设电子竞技选修课,你持什么态度?”调查问题中,55.23%的学生支持开设,15.03%的学生反对。

  (以上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结论

  电子竞技对于大学生学业安排的影响,总的来看主要原因有:

  1、社会和家庭对电子竞技缺乏正确认识,家长对孩子关心不够。

  2、游戏厂商无孔不入的宣传营销,激发了学生参与电子竞技的好奇心。

  3、学校宽松的管理环境和自由的学习时间为学生参与电子竞技提供了机会。

  4、学生对于所学专业认可度不高,难以调动起学习的积极性。

  5、受周围环境影响,自控能力差。

  启示

  研究启示:

  1、要建立起社会、家庭、学校、院系班级和个人的“五位一体”引导体系。切实做到社会引导不缺位,学校教育不落后,院系工作不做秀。

  2、将电子竞技的不利影响控制在合理范围,注重人才培养,鼓励学生参与到电子竞技软硬件开发。将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子竞技向世界推广,在开发中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青年一代的文化认同。

  3、完善电子竞技学科建设,增加我国电竞人才储配。鼓励个别有能力院校按照教育部要求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积累办学经验,完善管理制度建设,为更好的培养人才打牢基础。

  4、端正思想认识,宣传电子竞技的积极意义。辩证的看待电子竞技发展,扬长避短,发挥其积极意义,营造电子竞技发展良好氛围。

  参考文献:

  [1]陈沛,王俊.大学生学业规划与电子竞技发展的关系及启示[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8(11):73-74.

  来源:XFactor电竞教育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