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宏:什么是生涯教育

  来源:刘老师政治学园

  西部中学生生涯教育论坛在重庆37中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乔志宏教授作《新高考与高中生涯教育》讲座,乔教授以通俗的语言解读了生涯教育的思想理念,给我许多启发。

  什么是生涯教育?在今天有很多人做生涯教育,会把生涯教育简化为什么?让学生确定专业和职业的教育。落脚到教育内容上来讲,就是我们如何让学生了解专业,如何让学生了解职业,帮助他们做出决定,基于这样的决定,帮助他们在新高考改革,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做出六选三的决定,这是不是生涯教育呢?我们说这是生涯教育的一个结果,但这不是生涯教育。了解专业,了解职业,是生涯教育的一个内容,但不是全部。

  到底什么是生涯教育,我们要想了解什么是生涯教育,我们可以看看什么是生涯,美国的生涯发展协会所给出的一个定义,叫做一个人通过他所从事的工作,所创造出的一个有目的,延续一段时间的生活模式。这是生涯,不仅仅是工作,工作是什么呢?工作是他的一个核心业务,但是不完全是工作,除了工作还有别的,更重要的是什么呢?生涯是一种生活模式,在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生活模式是整合了工作、学习、休闲、家庭角色等等诸多方面的个人生活的要素,而形成的个人稳定一段时间的生活模式,也就是说我们做生涯教育实际上是帮助我们的孩子能够主动的去选择他想要的生活。

  而在这个生活里面,什么是中心呢?基于中心的角色是哪个角色?是作为一个消费者的角色,是作为一个休闲者的角色,是作为一个家庭成员的角色吗?很显然不是,是什么?是你干什么工作。有人说有的人就不是这样,对,有的人确实不是这样,但是绝大多数都是这样。工作在我们的生活中居于中心的位置,因为工作是我们这个人存在的基础,是我们所有价值感、意义感的来源,是我们生活的重要的存在。我们之所以存在这个世界上,各位你的名片上会写什么呢?一定会写上董事长、校长、老师,不会写上吃货,不会写上喜欢买什么东西,我们作为一个社会的成员,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个呈现方式,核心是“我们是谁”的表达。就是我们做什么工作。所以生涯是什么?生涯就是以工作为中心的一个生活模式。

  这里面强调的就是生涯以个人为中心的,我们要做生涯教育,就要让学生获得这样的决策能力,我到底要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这是我们从小到大要培养的,实际上这个理念潜藏了一个重要的假设是什么,学生是主体,他要决定他的生活,他对他的生活有决定权。所以如果我们的教育从头到尾都在给他安排,都在决定他的学习内容、生活内容,那你讲再多专业,讲再多职业,那也不叫生涯教育。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说生涯教育就是在学校教育中把社会生活和职业的信息融入到学生的学习中,包括课外活动来增加学生对自我和世界的认识,发展出有个人特点的兴趣和能力,来构建个人的意义来源和职业认同,为成功的职业生涯充满活力的生活做好准备。

  成功的职业生涯和充满活力的生活,就是我们对每一个孩子的美好的期待。我们期待他们成长为这样一个即有成功的职业生涯,在这个世界上有他的一席之地,有他的安身立命之所,然后还有幸福满意的个人生活。如果一个个体能够获得这样一种未来的生活状态,我想这当然是我们教育的目标。

  我们今天由于过高的竞争考试的压力,使得学生没有时间去憧憬未来,不能建立起未来感,对于自己的未来也特别的感到焦虑和迷茫,感到无助和失落,对未来没有好奇,越小的时候越崇敬未来是什么,但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好奇,越来越没有兴趣,越来越没有理想的刺激兴奋感,有自信没有?没有。

  生涯教育的教育重点就是激发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因为自主性是自己主动做事的动机核力量,表现的意义和兴趣。生涯教育是帮助学生从学习的外部动力转变为内部动机,不止是为了考试而学习,而是有自己的兴趣意义,由升学成绩目标转变为人生价值目标,不是简单的阶段性目标,而是能够有长远的人生目标,从老师家长安排学习内容转变为自主选择、自主安排,这也能够让学生从一段一段割裂的被动人生转变为连续生长的主动人生,这个连续点就在于个人内在一以贯之的意义感或者是兴趣。

  中学阶段,我们生涯教育的重点并不是做决策,而是促进发展,就是能够提供多元的积极的发展经验,让学生形成对特定学习任务的效能感、意义感和兴趣,进而对自己的未来有期待有追求,这就是生涯教育。学科老师,比如物理的老师不一定要让学生去当物理学家,你要把物理课讲好了,讲得精采,讲得生动,吸引学生的兴趣,这就叫生涯教育。

  我们做教育的,要对教育事业有内在认同,不仅要具备当一个好老师的知识储备,还有技能储备,不仅让学生的分考得高,还要让学生喜欢学,还要让学生热爱这个学科,同样的我们还要让他去认同这样的学习内容,明白他的价值,这是一个好老师的职业认同的表现。这就是生涯教育最真切的实践。(2019-06-18)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