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尽早的寻找到人生目标就是捷径

  生涯规划:尽早的寻找到人生目标就是捷径

  每年一度的高考话题白热。

  据我观察周围的,大多数父母从读书角逐当中胜出,品尝到了读书的好处。高考,可以进入好单位,身份,与工作,与婚嫁,与社会世俗的价值取向,都有必然联系。在那些苦难一代身上,仍然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根深蒂固的价值理念。

  幼儿园开始,就进行了赛跑。网上有漫画,甚至还在襁褓之中,脑门上贴上高考二字。

  高考是走向大学的分水岭。大学,专业,工作,圈子,城市等休戚相关。甚至与留学,奖学金,资助,校友会等相关。

  总而言之,高考可以说是人生押入的重宝。

  也有人说,靠能力吃饭,这可以,曲径太绕。上了一所好大学,打烂一手牌的也有,抑或者没有上好大学的,逆袭的机会也存在。但是,高考是就像是初恋一般的深刻,成为人一生的印迹。名校情怀,即便是在很多众多的高考非成败决定性案例之后,人们对此还是会心存执念。

  生涯规划:尽早的寻找到人生目标就是捷径,有执念的人会痛苦。一生和高考过不去,和初恋过不去,和原声家庭过不去,和婚姻过不去,和男女过不去,和贫穷过不去。

  有人会把它当成一场竞争游戏,乐此不疲。有人身负重压,厌恶竞争。

  想要赢得高考的手段有很多?

  人们在做哪些心思主意?

  有人说,变个身份,华侨考清北。

  有人说,出国跳出去,摆脱清北复交985魔咒。

  有人说,走自主招生,通路通路。

  还有各种各样的加分政策实施。

  每年高考一出,各种地狱高考版图新鲜出炉。

  各大名校中学成为明星焦点,

  各大状元成为重点跟踪对象。

  以此总结胜利者,作为下一届,或者是自家孩子寻找升学路径重点参考,以此作为家庭教育案例榜样。清北有清北的家族榜样,哈佛有哈佛的培育圣经。

  而潜藏在学校业绩榜单的背后,是抢夺生源,是挖掘师资。平凡资质的家庭,看到了名校背后的闪亮升学数据,纷纷寻求‘学区房’或者是‘赞助费’打通门路。

  深扒出来,发现学霸二代背后是学霸一代,成功总是复制的。考过的数理化,还不能迁徙到下一套试卷上?商人有商人的智慧和计谋,通过‘钱’(资源)的方式,直接通到斯坦福。这个社会是一个寻求各式门路,以及建立在自我优势资源基础上。

  二代的确省了不少力。

  对于村二代,大部分看不到门路和窍门,只能基本上按照既定的路线,中考,高考,四六级,考研,考律师资格,考cpa ,考博等……总而言之,中国教育市场上不缺的就是考试。如果说,有的人走向山顶用的是索道,那么有些人只能苦苦缓缓的攀爬。

  那那些略微偏向人文情怀的教育方式呢?

  你是谁,成为谁,能力所在,学会如何学习?没有人回答这些。所有的学子要面对的书本,试卷,如何选好每一个abcd ,如何精准计算每一到算数。

  当然说,这个也是能力测试的一部分。从来没有人怀疑其科学性。目前也没有更好的能力测验创举。

  在中国生存环境下的学子:可以成功,难以快乐。

  在中国环境氛围下的感情:先谈钱,在谈感情。

  对此,人们亦会生出一套逻辑自恰的理论:

  考霸,学神就是对分数权威最高的嘉奖。实际上,考霸,学神全方位的素质和优秀并不被其所知。

  人们喜欢竞争角逐杀戮出来的英雄。本质上迷恋竞争,竞争大抵也属于人类天性吧。

  相比较那些个性魅力,特殊禀赋,仅通过试卷,分数测验得不到发挥的另一群体,可能淹没。

  我们可以思考,高考是测试范围最广的工具呢?

  当然,我们还有对高考其他的一些质疑:

  高考的科学性,测试目标的范围性,录取筛选公平性,地域资源平等性等等问题存在。

  相比较国外大学的录取机制:也许人性科学得多。然后,我们又可以设想,如果筛选机制,搬移过来,恐怕更多的‘操作空间’更不可遏制的增加高考‘不公平性’。

  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中国体量过大,任何最初理想,科学的政策设定,在足够大的市场体量运营下,都走不出‘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境?

  看到其实情的人们,不由得总结:中国生存好累。

  而支持派则称:竞争考验真正实力。中国走的就是一条最惨烈的竞争路线,不过戏虐的是,而这些所谓竞争的目的,本质上却通往‘捷径’。竞争是为了捷径。竞争是为了不是为了发展本身,而是抢占资源。

  金钱,地位,资源,身份,这是人类生存亘古不变的目标。

  在这些讨论高考,教育者当中,依稀听到一两个词‘快乐’‘有趣’。

  实际上,这样努力生存和角逐的中国人,最后所面临的是并没有获取到与努力对称的成就和获得。

  考试了如此多的考试,能够有机会作用到实际上呢?

  读了如此多的学位,却依旧在职业规划上动摇下摆。

  进行了如此多知识的灌注,依然没能成为风趣又涵养的灵魂。甚至还在藐视‘知识’本身。没有‘钱’的知识,更遭人唾弃。

  实际结果是,既没有服务现有的职业发展体系,也没有开创新的职业拓展。

  虽然对读书,升学,求职,结婚生子这条标准如一的赛道有乏味感,困惑感,但还是不免从这条主流赛道当中,获取成就和认同。

  而在这条赛道外的,基本上一概而论的:失败者。

  我们终生在复制,角逐,但是目标是什么?开创精神,自我认知,发展目标是什么?好像奋斗体系里,并没有给我们提出这样的问题以及得到相应的机会训练?

  我们所努力的一些初衷:为了成功以及掠夺现有资源。就如同设置了重重跨栏的跑道,最后面对的却是繁冗和窒息。

  6月写于高考热议背景。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