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助力综合素质评价方案有效实施

  6月2日下午,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普通高中新型生涯规划教育研究与实验》综合素质评价专题培训在江苏省南京市成功举行。江苏四市十一所高中六十多名教师参会。南师大教科院教授、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特聘专家顾雪英主持会议。

  江苏省教育厅于近期颁发了《关于印发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旨在促进学生认识自我、规划人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那么学生该如何填写六大模块?

  如何通过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充分展现自我?

  为帮助各学校以生涯教育的视角帮助学生从综合素质评价中进一步发现自己的优势及能力,此次培训会特邀请多名教育专家、教师代表解读综合素质评价目的和意义,并对其中的重点板块进行研讨,以期引领参训教师更加有效地推动本校综合素质评价的落地及实施。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部主任、省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研发核心成员万伟首先介绍了综合素质评价的由来与主要内容,她认为评价的目的不是填表,评价顺利开展的前提是学校规范开设国家必修课程,开发丰富、可选择的选修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校活动。她全面介绍了综合素质评价的发展历程、内容体系,并就其中核心模块做了重点辅导。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专家李中权副教授就综合素质评价中有关高中生自我认识与生涯规划模块的内容重点做了阐述。他指出对于高中阶段来说,自我认识和生涯规划是螺旋递进式发展的。充分利用进阶式测评可以帮助学生对于该模块的理解和描述更具个性色彩、更为动态。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课程发展处主任胡晓军和南京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高中通用技术教研员田武奎分别就研究性学习和通用技术如何构建高品质课程与活动项目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最后,培训在老师们讨论与分享的过程中圆满结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